Thursday, June 29, 2006

Back is in Pain (1) - Spine

中午與精靈同事們上茶樓。

吃著美食的當兒,竟發現在九人當中,連同自己在內,四人有不同程度的背部問題:頸(椎)痛、脊椎側彎,以及因坐骨神經而導致的下背痛。

背痛,無論是出於脊骨問題,抑或神經線、肌肉等其他問題,這毛病都好紮駛!

瑜伽學說認為,脊椎是 carrier of life,上有氣輪(chakras),是維繫生命和健康的重要支柱,因此必須多加鍛鍊,保持強壯和柔韌(strong and flexible)。

解剖學分析:脊椎內連著脊髓(spinal cord)、交感神經(sympathetic nervous system)和迷走神經(vagas nerve),那是控制人體五臟六腑正常運作的末梢神經,指控自頭部以下的器官的正常運作。

這樣來看,一條主宰整體健康的脊椎彎了,彎了的部分的神經線會移位或被壓縮,長遠而言,就會影響連繫著該神經線附近器官的健康(見下圖。來源:《超強效!脊椎矯正對症療法》,三悅文化)。

舉例來說,十二節的胸椎長期過分彎曲,除會導致椎間盤突出壓著神經外,更會壓著心肺和控制心肺的神經,影響其功能,同時令日常呼吸特別短淺和急速;人長期以這種方法呼吸,精神便容易緊張,難以承受壓力,時間一久,便百病叢生。


No comments:

中西夾攻對抗自然eye shadow

大約四個月前開始,眼睛上方眼蓋的位置,久不久就會泛起一片橙紅。最初以為是活在爛公司氣鬱動肝火所致,誰知離開鬼地方後,eye shadow,「自然眼蓋膏」仍然揮之不去。淡紅有時,腫脹有時,起白屑剝落有時,而無時無刻都痕癢難當。 後來,返了國內探望做中醫師的表兄長,他一看我情況,就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