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1, 2006

神奇的腦子(一)

從學New Age玩意到現在學人體運作,有些從前覺得玄妙的事物,現在彷彿變得有跡可尋。

那些西方學東方的心靈玩意,不約而同有一個共通的自我激勵方法:自我肯定,affirmation。

無論是催眠、塔羅、玩水晶,甚至某些較神秘化的瑜伽,都有這一「招」;想著一件事、對著一些物件或肖像,去visualize、去不停重複來自我肯定。

聽說這些方法,對自我勵激很有用;正如你會聽到有人說,將一句話重複說一百次後,這句話就會成為真理——至少於自己而言。

生活裡的例子多不勝數,在此不贅。反而試用簡化的生物角度吹吹affirmation這個水吧:

這裡的主角是超厲害、又超神秘的大腦。

大腦運作:神經元(腦細胞)之間是靠電流信號隔著「突觸」來互相溝通的。那些「信息」,叫「神經傳導物」(其中有大家耳熟能詳、沒了它就會患抑鬱症的「血清素」)。此種化學物質會擴散至突觸的空隙間,吸附在下一個神經元的軸突和樹突上,以此來傳達信息。

所謂提升「腦力」,簡單而言,就是靠多提供養分(維他命B complex、氨基酸、DHA等等)、多學習和累積(留意「累積」一詞)經驗而來的。透過傳導物不斷增加更多神經元與神經元之間的聯繫,讓更多腦細胞鞏固、分享和維繫記憶、經驗和知識,讓它們像滾雪球般,最後變了自己的整個存在。

No comments:

中西夾攻對抗自然eye shadow

大約四個月前開始,眼睛上方眼蓋的位置,久不久就會泛起一片橙紅。最初以為是活在爛公司氣鬱動肝火所致,誰知離開鬼地方後,eye shadow,「自然眼蓋膏」仍然揮之不去。淡紅有時,腫脹有時,起白屑剝落有時,而無時無刻都痕癢難當。 後來,返了國內探望做中醫師的表兄長,他一看我情況,就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