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5, 2006

第三隻眼睛看衰老

說到大腦內的「松果體」,也是一言難盡。

神秘學說將這個潛藏在大腦中央超級細小的腺體喚為「第三眼」(Third Eye)。人體的「第六輪」(The sixth chakra / Ajna chakra),別號也就是「第三眼」;開發這個地區(透過冥想、呼吸、氣功、戴深藍水晶,以及其他神秘修鍊),即開發人的智慧、感悟和認知能力,幫助早日成仙登天。(對不起,對於這些理論,寫這篇小記的人堅持繼續用「寸貢」態度對之)

解剖學角度:「松果體」,據科學家推斷,這是一個潛藏人體內的「感光器」,無需經由視神經傳導而感受到光的刺激,從而調節「褪黑素」(melatonin)的分泌。

本文重點:「褪黑素」是一種調節睡眠的激素,用以調節人體生理作息(生理時鐘)。當一個人(尤其是女人)長期處於光線底下,「褪黑素」的分泌就會減少;人年紀愈大,這種激素的分泌也會愈來愈少,這就解釋了為何老年人的睡眠時間會比年輕人短的情況。

愈睡得少,人愈易老,這是大自然的定律;人在愈光的地方睡覺,睡眠質素也愈容易被破壞。這是因為身體不但要休息修復,也要有足夠的空間和「黑暗」去調節「褪黑素」的分泌。

因此,不難發覺長期捱夜、輪班工作的人,會比一般早睡早起的人提早衰老甚至容易生病。他們深宵工作,在artificial light底下幹活,體內長期感應到光的存在,抑制了「褪黑素」的分泌。湊巧地,這激素同時是抗氧化物,活像維他命A、C和E,能幫助抵抗自由基對人體的侵害,是青春不老的最大功臣。

古人說,斷送一生憔悴,只消幾個黃昏。原來,人情令人老,光倒也是元兇之一。因此,為求青春常駐,為求活多幾個黃昏,以後就別忘記臨睡覺前乖乖去關燈。



延伸閱讀:《大腦奇幻之旅》(The Science Times Book of Brain),尼可拉斯‧魏德(Nicholas Wade)編著

No comments:

中西夾攻對抗自然eye shadow

大約四個月前開始,眼睛上方眼蓋的位置,久不久就會泛起一片橙紅。最初以為是活在爛公司氣鬱動肝火所致,誰知離開鬼地方後,eye shadow,「自然眼蓋膏」仍然揮之不去。淡紅有時,腫脹有時,起白屑剝落有時,而無時無刻都痕癢難當。 後來,返了國內探望做中醫師的表兄長,他一看我情況,就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