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4, 2006

別神秘兮兮

先看看現代瑜伽聖經《Light On Yoga》怎樣形容做Headstand的好處:

“The asana is a tonic for people whose brains tire quickly. It ensures a proper blood supply to the pituitary and pineal glands in the brain. Our growth, health and vitality depend on the proper functioning of these two glands... regular and precise practice of Sirsanana (headstand) develops the body, disciplines the mind and widens the horizons of the spirit. One becomes balanced and self-reliant in pain and pleasure, loss and gain, shame and fame and defeat and victory”

無可否認,頭昏腦脹的時候,做幾分鐘頭倒立的確有提神醒腦,甚至令臉色紅潤一點的作用。

然而,會否有大師們所形容能醫百病戰勝人生喜與哀、失與得、榮與辱等等等等這般形而上的效果,倒很見仁見智。

至於pituitary(腦下垂體)and pineal glands(松果體)這兩個處於大腦最深不可測、最內中央的腺體,到目前為止,仍沒有科學證明可單憑倒立而改變/改善其運作(我倒相信靜坐冥想能放鬆自律神經,長遠而言改善這兩大腺體的內分泌和運作〔有沒有人可以指教這個問題?〕)。

雖云現代瑜伽經,這本書不過是一本大師個人集,從來沒真正用科學方法(例如研究血壓、體內化學物質與式子、呼吸法的關係)來解釋為甚麼一些式子能助頭腦清晰,一些式子又能改善脾胃等問題諸如此類。大概是作者屬大師級人馬,早已上了神檯,才沒有人會對他的說法有懷疑。

然而,每個人都是獨特的;智慧、悟性、健康狀況也不同。最明顯的例子是,一個悲傷的人,即使整天做headstand,也不能改變腦內化學物質和傳導物分泌異常的情況。他需要的,短期內倒(可能)是prozac或血清素,長期則是充足的營養、豐富的人生經歷、愛,最後是靈性的提升。

不思考、不好好活著、不好好去愛,光是倒轉身體,是幫不了智慧的忙的。

請別再將瑜伽這麼神化了——雖然寫這篇小記的人很喜歡它,但仍對它的一些神秘學說,極看不過眼,尤其當要認真研究、恰巧心情卻欠佳的時候。

No comments:

中西夾攻對抗自然eye shadow

大約四個月前開始,眼睛上方眼蓋的位置,久不久就會泛起一片橙紅。最初以為是活在爛公司氣鬱動肝火所致,誰知離開鬼地方後,eye shadow,「自然眼蓋膏」仍然揮之不去。淡紅有時,腫脹有時,起白屑剝落有時,而無時無刻都痕癢難當。 後來,返了國內探望做中醫師的表兄長,他一看我情況,就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