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03, 2006

難以承受的輕

「當身體卡路里的消耗量超出攝取量,體重就會減輕。非缺乏營養素的體重不足,其嚴重程度要視體重不足的程度而定。瘦子通常較不易羅患心臟病和其他疾病,會比肥胖者活得更久。缺乏身體所必需的營養素,就會產生營養不良症,這些患者極易受感染,遭受壓力時無營養素可用,並且容易疲倦。當體重不足和營養不良日趨嚴重時,體內儲存的營養素和脂肪被消耗殆盡後,肌肉組織即被分解,以提供身體運作所需的能量。

隨體重不足而來的症狀是衰弱、疲倦、感覺寒冷、飢餓、暈眩,以及喪失鬥志等。飲食習慣不良、神經緊張、運動過度、生病、遺傳,或消化吸收功能不良等,都會造成體重不足。

只要排除上述原因,並改善飲食,就可使體重恢復正常。飲食要均衡,並包含非精製食物,以及乾酪、大豆油、牛油、堅果和種子等高熱量食物。額外補充的蛋白質,能重建組織。少量多餐也能使體重增加。體重增加之際,運動也格外重要,多運動可形成肌肉,而非脂肪。因此,體重的增加不宜太快,最好一週不超過二磅。若有維他命缺乏症,應儘快改善。」

~ P.372 《營養百科》,世界文物出版社

No comments:

中西夾攻對抗自然eye shadow

大約四個月前開始,眼睛上方眼蓋的位置,久不久就會泛起一片橙紅。最初以為是活在爛公司氣鬱動肝火所致,誰知離開鬼地方後,eye shadow,「自然眼蓋膏」仍然揮之不去。淡紅有時,腫脹有時,起白屑剝落有時,而無時無刻都痕癢難當。 後來,返了國內探望做中醫師的表兄長,他一看我情況,就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