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9, 2006

噢,時間!

關於「時間」,一言難盡。

古老瑜伽有一個說法,謂人每天不停練習頭倒立三句鐘,最終就可以超越時間。

我說,當然可以超越時間——三句鐘這樣倒立,大腦即使不被血壓壓死,腦內的神經傳導物也勢必亂哂籠;記憶紊亂,對空間和時間遺忘等這些大腦短路的問題,自然會發生。

Kundalini一派的說法,也認為只要喚醒沉睡而神聖的昆達理尼,讓能量從骶骨sacrum(留意骶骨sacrum是拉丁文的sacred,解作「神聖」)部位沿脊椎上升,到達crown chakra後,人的大腦就會完全開發,人與神同在,萬化歸一。

我也說,冥想的最高境界,是整個存在已不存在;大腦已經不再是大腦,究竟人是不是與神同在,抑或與神經同在,也已不再重要了……

(……好鬼死寸啊,我!瑜伽「瑜」到這麼「寸寸貢」,我注定永遠做不成一個虛心、有道行的修行者,永遠只是一個很煩的凡人。)


***


霍金來港,萬人空巷。他的「時間簡史」又成為人們歌訟的話題。

霍金像蘇格拉底般偉大。前者——被身體困著的前者——說,人必須好好認識宇宙;後者說,人必須好好認識自己。

當然包括認識自己的身體。

不了解身體如何奧妙、健康如何可貴;不知道它為甚麼會這樣運作、腦子為甚麼會懂得思考、記憶、愛和恨,怎能認識自己?

要認識宇宙和自己(和身體),是人終極生存的目的。


***


消化知識要時間;消化食物要時間;病後康復調理要時間;休息睡眠要時間;真真正正了解一個人,也要時間。

甚麼也需要時間(難道真的要像艾略特般假裝稀鬆平常,用茶匙來量度人的一生?)。

時間太短人生卻太長。因為我們仍不能好好把握時間。

No comments:

中西夾攻對抗自然eye shadow

大約四個月前開始,眼睛上方眼蓋的位置,久不久就會泛起一片橙紅。最初以為是活在爛公司氣鬱動肝火所致,誰知離開鬼地方後,eye shadow,「自然眼蓋膏」仍然揮之不去。淡紅有時,腫脹有時,起白屑剝落有時,而無時無刻都痕癢難當。 後來,返了國內探望做中醫師的表兄長,他一看我情況,就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