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09, 2005

痛症

朋友當中,大部分都是女孩子,個個美貌與智慧並重。

她們當中,又大部分屬文靜派,每天都會獻身工作台,打電腦、寫字,偶而才抬起頭發一發白日夢。

又在她們當中,除一、兩位壯健如牛,彷彿用鐵打造外,大部分都會被一些小病纏繞。最普遍的例子是鼻敏感、長期沒精打采、腸胃虛弱、易患感冒、肩痛和背痛。

有時聽到或見到大家這般煩惱,委實愛莫能助。中醫說,上述例子,除肩痛和背痛外,都是因為腎虛所致,因此必須補腎,得閒吃吃歸脾丸、金匱腎氣丸等,藥膳同療,然後再來內外夾攻。

而所謂「外」,自然是多運動,特別是有氧運動,如打波、游水、跑步、kick boxing。

至於肩痛和背痛,大多是長期伏案工作姿勢又不正確所致。再加上平日缺乏鍛鍊,肩膀的肌肉硬如雪藏瘦肉,腰間的卻軟如棉花,鬆如水泡餅,上重中間輕,條脊骨自然格外受力,因而容易腰痛或受傷。

我雖不是專家,平日倒喜歡留意這方面的資訊。發覺上述腰痛和腎虛的罪魁禍首之一,是因為hamstrings和hip太緊所致。這幾組肌肉太緊,會令姿勢變形(包括過度前彎、後彎、左彎和右彎),造成很多病痛,包括膝痛和各種生理病痛(特別是女人病)。

所以,各位親愛又漂亮的女朋友們,想青春常駐又想預防大小病痛的話,請努力令腹背肌肉結實之餘,也好好拉鬆hamstrings和hip位。

以下就是我剛才在網上找到一篇極有用又簡單易明的文章。大家請聽忠告,好好參考,然後,和我手牽手,一起加入成為做gym girls or Yoga or Pilates nuts的行列。

http://www.epsport.idv.tw/epsport/ep/show.asp?repno=71&page=1

(嘿!這就是我寫這篇的最終目的!)

No comments:

中西夾攻對抗自然eye shadow

大約四個月前開始,眼睛上方眼蓋的位置,久不久就會泛起一片橙紅。最初以為是活在爛公司氣鬱動肝火所致,誰知離開鬼地方後,eye shadow,「自然眼蓋膏」仍然揮之不去。淡紅有時,腫脹有時,起白屑剝落有時,而無時無刻都痕癢難當。 後來,返了國內探望做中醫師的表兄長,他一看我情況,就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