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08, 2006

智慧狂想曲

羅倫巴特哥哥最經典的一句:眼淚是用來證實悲傷不是幻覺。

愚家大師近來心事重重,不單睡不安寧,更經常靈魂出竅。而在這一兩個星期的三餐裡,更常常被迫沉默寡言。不了解的人或會以為愚師在耍性子、裝冷酷,然而愚師倒有苦自己知。

真相是,愚師原來快將脫離「愚家」行列——在其口腔最深最隱蔽之處,一顆充滿遲來的智慧的牙齒,正悄悄冒出來,直把上邊的紅肉刺得又紅又腫;若不小心大力咬痛的話,淚水更會登時直標,直教一向注重飲食、從不讓自己熱氣的愚師,以為自己飲食不當、風邪內熱所致。

診所內。

「拿,你個情況比較特別,隻牙異於常人:佢有三隻腳,其中一隻插在顎骨裡,另一隻又壓著三叉神經。」牙醫一面拿著X光片,一面跟愚師講解著說。

「咁即係點呢,醫生?」迷戀人體解剖學的愚師問。

「最好就靜觀其變,唔好貿貿然做手術剝左佢。因為個風險都幾大,好容易錯手整傷神經線,導致永久面部神經麻木!」

咁贏重!?愚師用普通話在心裡大叫。然而一向喜裝冷靜的愚師,倒是全程跟醫生有說有笑,彷彿毫不在意。

「以後要定期來check囉,如果之後情況惡化的話,再考慮開刀吧!」

哦……

「依家先幫你消炎和查止痛藥吧……約你兩個禮拜後再來覆診……」醫生用小小的刑具在愚師的口腔內施著刑說。

原來,Murphy's Law套用在睇牙、剝牙上,同樣中用。難道這顆代表著大個仔/女的牙齒,它的存在、它的到訪,是用來證實:智慧必須經由痛苦和流淚而來?

於愚師而言,答案心裡有數。而從此,大概只有美味窩心的綠茶雪糕,才能幫助止痛、令愚師一顆寂寞的心,平靜、安慰一點。

No comments:

中西夾攻對抗自然eye shadow

大約四個月前開始,眼睛上方眼蓋的位置,久不久就會泛起一片橙紅。最初以為是活在爛公司氣鬱動肝火所致,誰知離開鬼地方後,eye shadow,「自然眼蓋膏」仍然揮之不去。淡紅有時,腫脹有時,起白屑剝落有時,而無時無刻都痕癢難當。 後來,返了國內探望做中醫師的表兄長,他一看我情況,就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