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08, 2006

天然的和合成的

維他命的補充有二種形式:天然的和合成的。在體內同一分子水平上,天然的和合成的維他命是同等有效的;唯一的例外是維他命E,因為合成的維他命E不能在細胞結構中緊密地結合。天然維他命是有機的,但並非所有的有機維他命都是天然的。合成維他命之所以是「有機的」,是指一分子至少要有一個碳原子。有機維他命源自動植物的組織和原料(如媒焦油和紙漿),例如煤焦油之所以稱得上是「天然的」,是因為從植物原料自然形成焦油,需耗時十億年。


化學家從原料(如煤焦油)中分離出某種分子,然後再重新組合它們,製造純粹的合成維他命。天然維他命是直接萃取自動植物的組織,通常極少破壞它們的基本分子結構;但天然維他命通常效力較低。


許多所謂的天然維他命,實際上並非完全天然的;而是混合了天然的和合成的維他命,成為「半天然」維他命。添加合成營養素,能增強效力或穩定性,也使得每粒膠囊的營養素劑量標準化。


合成維他命和礦物質,經常包含一種鹽類形式,以增加營養素的穩定性。這些鹽類形式包括:棕櫚鹽(palmitate)、硫酸鹽、硝酸鹽、鹽酸鹽、氯化物、丁二酸鹽(Succinate)、重酒石酸鹽(Bitartate)、醋酸鹽、以及葡萄糖酸鹽等。


《營養百科》,世界文物出版社,P.182-183

No comments:

中西夾攻對抗自然eye shadow

大約四個月前開始,眼睛上方眼蓋的位置,久不久就會泛起一片橙紅。最初以為是活在爛公司氣鬱動肝火所致,誰知離開鬼地方後,eye shadow,「自然眼蓋膏」仍然揮之不去。淡紅有時,腫脹有時,起白屑剝落有時,而無時無刻都痕癢難當。 後來,返了國內探望做中醫師的表兄長,他一看我情況,就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