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1, 2006

害死人動作







這兩個背部向前伸展的瑜伽摺埋動作(pascimottanasana + uttanasana),大概可列入最害死人的動作的頭三甲內。

主要原因是:

1.它看似好易做;

2.它的名字好誤導,不熟悉的人,會因為好勝或急進(ego問題),會不惜一切為了把頭或臉往小腿壓,卻在柔軟度不足下彎曲整條脊骨,形成拱背。

3.一些導師會教學生用雙人瑜伽的方法,叫阿甲壓住/坐在阿乙的背上,來幫阿乙「摺埋D」。

關於第一點,初學者很容易在「好易做」的錯覺下,因熱身不足而拉傷後背。

至於第二點,情況更嚴重:長期做錯,把錯誤變成習慣,久而久之條脊骨會愈做愈彎,導致很多脊椎健康問題(例如寒背,嚴重者甚至坐骨神經痛和椎間盤突出)。

至於第三點。我只能說一句:作死咩——每個人的柔軟度都不同,貿貿然搵個百幾磅的路人甲壓住個背脊,若遇著本身脊椎或下背僵硬,隨時就會受傷、隨時要做脊醫的長期米飯班主!

首先要弄清楚這個動作要拉的肌肉/筋/關節是哪裡:

膕繩肌(Hamstrings,大腿後的一組肌肉)、臀大肌、骨盆(髖關節),最後才是背肌。

因此,也要由膕繩肌-> 臀大肌-> 骨盆,著手去「摺」/拉鬆它們;當這些地方的柔軟度改善後,才好去拉背部的肌肉。


正確步驟:

1.最好先熱身,不要立即做這兩個式子。

2.雙腿伸直,膝蓋不可彎曲(否則就不是在拉hamstrings了)。

3.吸氣(凝聚力量),收緊腹部(必須收腹,這點非常重要);

4.伸展背部(即將脊骨盡量挺直);

5.慢慢呼氣,由骨盆開始「摺」(這個是整套動作最重要的部分),千萬不要用腰椎甚至胸椎來「摺」;

6.全程保持背部挺直,一邊呼氣,上半身一邊慢慢伸展,順序(必須順序)由腹部、橫間膜、胸、臉,最後才是額頭按在小腿上(要因應個人柔軟度的極限啊)。

7.千萬不可曲膝。


Hamstrings太緊的初學者安全貼士:先練較易的單腳head-to-knee pose(janu sirsasana,見下圖)改善柔軟度。

如果你用正確的方法和正確的態度(i.e.量力而為,不big ego、不急進、不好勝、不渴望),那麼保證在幾個月頻密練習下,脊骨和背部會愈來愈直,身形和自信也有所提升。

至於最後一點,big ego、好勝、渴望等心理問題,有機會再續。

No comments:

中西夾攻對抗自然eye shadow

大約四個月前開始,眼睛上方眼蓋的位置,久不久就會泛起一片橙紅。最初以為是活在爛公司氣鬱動肝火所致,誰知離開鬼地方後,eye shadow,「自然眼蓋膏」仍然揮之不去。淡紅有時,腫脹有時,起白屑剝落有時,而無時無刻都痕癢難當。 後來,返了國內探望做中醫師的表兄長,他一看我情況,就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