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9, 2006

Samadhi is in the details - 2

沒受過傷、沒生病過,就不能明白健康和安全的重要。一直喜歡上西方或用西方方式上課的瑜伽班,因為老師會比較講究details,對每一個動作講求細節的協調,這方面,「天生」柔軟、不費吹灰之力就可以摺來摺去的印度老師,是永遠「比不上」的。

這些印度大師,從小鍛鍊筋骨,無時無刻都可以做高難度動作,未必明白我們市民大眾一般問題和限制,總以為人人都像他們一樣輕巧,不用熱身、隨隨便便就可以做拱橋、拉一字馬;有時候他們更熱心過頭,逼學生跟著做,意外就這樣發生。

其實,印度大師是高手,他們在身體和靈性的修維都較高,只適合高級的瑜伽修行者去追隨。

至於初學者,尤其是滿身創傷、身體僵硬的人,最好還是跟隨一些注意身體細節的老師去學習(特別推薦Iyengar yoga一派)。這些老師大部分都是「過來人」,可能受過傷、可能原本是肌肉僵硬的人,因此會明白我們身體的各種極限,知道力量和柔軟度得來並不易。跟其學習,雖然會覺得「濕碎」,卻安全得多,才能從練習中體會真正的樂趣和益處。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You have such an easy going style and simplification to teach such complex, cutting edge and useful techniques. Excellent work. Thank you. Phil

中西夾攻對抗自然eye shadow

大約四個月前開始,眼睛上方眼蓋的位置,久不久就會泛起一片橙紅。最初以為是活在爛公司氣鬱動肝火所致,誰知離開鬼地方後,eye shadow,「自然眼蓋膏」仍然揮之不去。淡紅有時,腫脹有時,起白屑剝落有時,而無時無刻都痕癢難當。 後來,返了國內探望做中醫師的表兄長,他一看我情況,就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