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9, 2006

Samadhi is in the details - 1

自從的起心肝重投瑜伽懷抱後,身體便沒一刻安靜過;不是腰痠背痛,就是手臂痛、膝頭舊患痛,左痛右痛。幸好的是,大部分痛楚,純粹是肌肉疲勞所致,不是甚麼永久創傷。

因為由一開始便遇到好老師,之後又遇見另一位相類似的,「先入為主」,明白和深信正確姿勢、alignment的重要。

舉例說,做Warrior I時,虛有姿勢,沒有實際,不知道原來這個姿勢要鍛鍊的是hip flexors、後腿hamstrings及臀大肌,而錯誤地在final pose上將身體重心全部放在前腳,便容易增加前腳膝頭的壓力,久而久之,會造成膝蓋移位、甚至軟骨磨損的傷害。

Samadhi is in the details,一個正確的姿勢,對整體的安全和健康十分重要。提手、拗腰,郁動的,並不只是手和腰,而是整體肌肉和骨骼的配合、協調。Everything happens as a whole,一組肌肉必須適當收緊,相對的另一組才能適當地伸展。

這就是互動。正如我喜歡你,我愛惜你,但也需要你給我配合;而你更必須是一個懂得自我尊重、珍惜的人,才有讓別人愛惜的條件。

No comments:

中西夾攻對抗自然eye shadow

大約四個月前開始,眼睛上方眼蓋的位置,久不久就會泛起一片橙紅。最初以為是活在爛公司氣鬱動肝火所致,誰知離開鬼地方後,eye shadow,「自然眼蓋膏」仍然揮之不去。淡紅有時,腫脹有時,起白屑剝落有時,而無時無刻都痕癢難當。 後來,返了國內探望做中醫師的表兄長,他一看我情況,就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