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09, 2005

瑜伽4- 血之式子



今日盡在壓力中度過。直到深夜過了正常睡眠時間,仍睡不著。

為了平衡放鬆和早些入睡,特意做多一回瑜伽,更抽了幾分鐘把整個人倒轉,做做頭倒立。

瑜伽式子裡,有一王一后,分別為「headstand頭倒立式」(王/ 剛陽)和「shoulderstand肩立式」(后/ 陰柔)。它們據說有「陰陽平行」的作用,可以平衡人的情緒和內在生命之氣 (Prana)。

它們被歸類為「倒立式」。而我則謔稱它們為「血之式子」。

關血什麼事?

答案有二。

一:將身體倒轉過來,即把血液循環的流向「反了一個傳統」,平日循環最差的腳部血液,因反轉而有了地心吸力的幫助,容易倒流返回心臟。

而回流心臟的血是什麼的血?答案是:靜脈裡的不乾淨的血。因為靜脈的流動比動脈慢許多許多(靠血管內的血瓣的張合推動作用),所以愈遠離心臟的血液(腳部),循環得愈差(所以有手腳冰冷的現象);長時間的站立,再加地心吸力作幫兇,久而久之便會出現靜脈曲張的毛病。

所以,倒立式對減低心臟揼血負荷大有幫助,進而提高負責減輕精神和生理壓力的副交感神經(parasympathetic nervous system)的運作——試想想心臟要用多少氣力才能將血揼到腳板底,然後又要用多少氣力令它回流心臟和肺部變回新鮮的血液!(所以多做運動可改善血液環循是鐵一般的真理!)

二:已有專門的實驗證明headstand可增加頭部的血壓和流動,因而倒立最大的好處是加速血液回流往大腦——血永遠是生命之源,具「滋補」營養作用;大腦多了血的滋補,人自然更機智聰明,頭腦清晰冷靜。

此外,不止於此,倒立還有心理上的益處:考驗一個人的勇氣和接受挑戰的能力。人愈大,習慣了兩腳直立,突然要將整個人倒轉,感官、視覺、平衡的體驗都是全新和陌生的。人永遠對陌生的東西害怕,倒立的一個大反轉,因此極具挑戰性——考平衡、考不怕斷頸或跌死、考technique,老實說,絕對不是人人敢嘗試的(我當初練,就純因為「想死/唔怕死」啊!)。

所以無論出於虛榮也好,death wish也好,渴望健康也好,都該努力練好這兩個倒立動作。

至於怎樣才練很好,由於今晚寫了太多文章(想舒緩壓力),還待下一次再談吧。

No comments:

中西夾攻對抗自然eye shadow

大約四個月前開始,眼睛上方眼蓋的位置,久不久就會泛起一片橙紅。最初以為是活在爛公司氣鬱動肝火所致,誰知離開鬼地方後,eye shadow,「自然眼蓋膏」仍然揮之不去。淡紅有時,腫脹有時,起白屑剝落有時,而無時無刻都痕癢難當。 後來,返了國內探望做中醫師的表兄長,他一看我情況,就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