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09, 2005

瑜伽5 -式子之王

Headstand,瑜伽式子之王。怎樣才能做得到,做得好?

讓我在此分享一下個人經驗:
1.好奇。不想試試倒轉的感覺是怎樣,即根本連第一步也不想行,基本上是與headstand無緣的了。

2.渴望。渴望改善健康、盡取做式子的益處,自然會心思思想去學headstand。因為它,據好多大師說,是式子裡對健康最有益的。

3.想接受挑戰。Headstand常被列為高難度的式子(其實一點也不是),所以好多人都以做到它為目標。有這個推動力,想向難度挑戰,自然想做到它、做好它。

4.Hip(胯)和hamstring(大腿後面的一組肌肉群)的柔軟度不可太差,否則第一步雙腳伸直向天翹起屁股已經是難度了,那怎可再做「上」去呢?

5.下背要有力。條腰軟扒扒,下背肌肉像一堆爛泥毫無承托力,雙腳一離地,整個人就會如滾地冬瓜般一骨碌碌落地,然後像一條撻沙魚般大字形攤在地上。

6.雙臂和肩要有力。別看個名叫headstand,就真的以為是用頭頂大地(除非你是大師級,例如Master Iyengar)!在翹高屁股然後雙腳離地時,以頭為力量支撐是很傻和很危險的一回事(誇張點說,你這樣做,我擔心你真的會扭斷頸呢!)。其實,力量的支撐最大「功勞」者,是一雙有力的臂和肩。它在整個headstand中,最少要承拓身體60%以上的重量。

7.「打好地基」:動作的最初——十指緊扣,手肘打開與肩膊同寬,使手臂和雙手形成一個三角形,才能「打好地基」,準備下一步屁股升高雙腳登天。在這一個步驟裡, 手肘打開的幅度必須與肩膊同寬。如果過寬的話,肩膊和背部就無法用力,身體也會失去平衡;即使順利倒轉了,身體也會搖搖欲墜,令頸部承受很大壓力,最後會失平衡而倒下受傷。

8.祈禱——怪嗎?其實這個是我自己的習慣,幾乎每次做headstand,都會向心中的神「請安」。記得第一次成功做到這個動作,十分興奮。而那次是在祈禱後做到的,所以不期然就覺得它是神賜給我的。之後的一段時間,一些事,一些人,令我十分煩惱,headstand卻幫了我平衡心情,事後想來覺得十分奇妙,彷彿生命中滿有一些神秘的安排。從此以後,做headstand就如同拜神。

必須一提,患高血壓者、眼角膜脫落的人士,最好不要做headstand,因為這個動作會增加頭部血壓,以及增加眼部附近的肌肉的壓力,一字既之:危險耶!

No comments:

中西夾攻對抗自然eye shadow

大約四個月前開始,眼睛上方眼蓋的位置,久不久就會泛起一片橙紅。最初以為是活在爛公司氣鬱動肝火所致,誰知離開鬼地方後,eye shadow,「自然眼蓋膏」仍然揮之不去。淡紅有時,腫脹有時,起白屑剝落有時,而無時無刻都痕癢難當。 後來,返了國內探望做中醫師的表兄長,他一看我情況,就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