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1, 2005

淋巴的大恩大德

淋巴是人體對抗病菌入侵的最後一道防線。

淋巴結大小不一,散佈在身體各處,其中,腋下、胯部,以及頸部有最多淋巴結結集。它們除了有去除流經淋巴管的病原體、毒素、廢物、以及過濾淋巴液的作用外,還能暫時儲存骨髓所製造的淋巴球,使其成熟。

當病毒入侵體內,白血球和淋巴球會先擊退病毒;若病毒太厲害,直抵淋巴管和淋巴結,這時候,該地方的身體部分就會紅腫疼痛,這是表示,該處的淋巴結正與病毒進行著激烈的「戰爭」,這個時候,無論怎樣,也該儘量多多睡覺休息。否則,若淋巴結戰敗,病毒就會散佈全身,引發更大型的病痛。

因此,平日應多注意保重身體,時時讓體內的防衛系統保持強壯有力;生病時,吃藥、多喝水,要多休息,是真理。多多休息,別加添身體的負擔,留多些精力給淋巴結作戰鬥用,令病毒早日被殺死;多多喝水,再將之排出體外。最好是復原後,再吃一些中藥排毒,因為既然身體打了大仗,自然會留下很多「死屍」(細胞、病菌),別讓它們積存在體內,減低抵抗力。

此外,別聽信一些甚麼割除頸部淋巴就不會喉嚨腫痛的謬論。即使喉嚨不痛,聰明的病毒也會去身體的其他地方發動戰爭,進一步殘害身體。

3 comments:

Claudia said...

菲烈斯:
哈哈, 我係Claudia, 沙士時共事的舊同事。 我是從可洛的blog, 看到你的link的。好厲害, 你居然現在成了瑜伽專家. 另外也要恭喜你終於轉職了。
我現在在大學教書,己是第二年了, 你的近況如何啊?
保持聯絡啊!

Anonymous said...

Claudia, 恭喜妳已經成家立室了!
係呀,終於離開了舊公司,不過依然係撈同一行,未見有新進展。
瑜伽嗎?我扮專家而已。只不過想寫來與大家分享一下,順便幫助自己組織一下,容易記入腦呢!

梁偉洛 said...

病後體內會有很多死屍嗎?我真是沒想過!啟發!

中西夾攻對抗自然eye shadow

大約四個月前開始,眼睛上方眼蓋的位置,久不久就會泛起一片橙紅。最初以為是活在爛公司氣鬱動肝火所致,誰知離開鬼地方後,eye shadow,「自然眼蓋膏」仍然揮之不去。淡紅有時,腫脹有時,起白屑剝落有時,而無時無刻都痕癢難當。 後來,返了國內探望做中醫師的表兄長,他一看我情況,就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