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07, 2005

瑜伽3 - 條件



Om......冥想。它是傳統Hatha Yoga(有別於近年流行的健身室瑜伽)最重要的部分。冥想前用幾十分鐘扭來扭去練式子,目的無非是要令本來繃繃緊的身體鬆弛,讓心靜下來。這兩項,都是冥想前的準備和心理條件,令冥想事半功倍。

——說「功效」,又總跳不出現代人急功近利的習性。沒有好處的東西,我們不會做;沒可能在短期內見到成效的事,我們會懷疑它的存在價值。

可是在瑜伽裡,不管做式子抑或打坐冥想,都是無法即見成效的。人說三天打魚兩天曬網,什麼事都做不成,套在瑜伽上,只會更貼切。畢竟,它是「慢」的「活動」,尤其當你將它與西方講求力量、流汗、快速消耗/脂——每日連續打kickbox一個鐘,一個月後,就可以減到好多磅,是真的——等等的運動模式相比,就更覺得做瑜伽溫吞吞的,實在不夠過癮。

然而,如果你真的能堅持下去,每天都練習,你就會在瑜伽裡變得海闊天空。瑜伽大師(不是我呢)說,練習的第一收穫是耐性,然後才是柔軟度(flexibility)、力量(strength)、活力(stamina),繼而是整體身心的平衡,然後才是心靈的開啟,眼界的大開,終極就是皈依宇宙的本源:大腦入靜,活在當下,身心合一,萬物皆空,生命長流。

(必須重申,我,只是初學者,仍停留在柔軟度的階段,有排才能成[瑜伽]精啊!)


不過,如果你本身是一個病人,那麼練瑜伽對你的病症未必會有幫助。它於疾病而言,是預防而非治療,同時也要配合其他條件的幫助,才能收其功效,例如:營養的均衡、足夠的休息、定時做其他帶氧運動、不煙不酒不吸毒(不是說笑)等。

就自己個人經驗而言,瑜伽對五臟六腑的功效,其實更多只是錦上添花而已。

正如從沒有人說練瑜伽可以治腸癌、胃癌、嘴巴癌等等這麼誇張的話。

No comments:

中西夾攻對抗自然eye shadow

大約四個月前開始,眼睛上方眼蓋的位置,久不久就會泛起一片橙紅。最初以為是活在爛公司氣鬱動肝火所致,誰知離開鬼地方後,eye shadow,「自然眼蓋膏」仍然揮之不去。淡紅有時,腫脹有時,起白屑剝落有時,而無時無刻都痕癢難當。 後來,返了國內探望做中醫師的表兄長,他一看我情況,就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