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05, 2005

瑜伽2 -流行現象雜談

近年瑜伽大熱,靚女明星個個去做,有些甚至轉了行做了導師,連帶街頭巷尾師奶阿伯都話想學瑜伽,方興未艾,全城哄動,連我在舊公司做責任編寫的《瑜伽自學天書》,也出到第四版——真「dump」心,因為我完全沒版稅收,只留下被舊死人老細的責難和挑剔的壞記憶,令我看到這本書,總不期然百感交集。

練瑜伽,的確對健康有很多好處。而健美修身(toning muscle)其實只是它的副產品,只是因商業關係,被時下人本末倒置吹噓了。

練瑜伽最大的得著,其實是「修心」。

而時下所謂的瑜伽,說得刻薄一點,不過是「普及化的體操班」而已。在一個課堂裡,將身體扭來扭去,玩難度,玩花式,玩派別,頂多加五分鐘的深呼吸和最後五分鐘的「corpse pose」大休息,一課就這樣結束了,卻每每盛惠最少一百塊,唔該。

再說正確一點,這根本就只是一個「式子班」(asana class),但總會被人美其名為「瑜伽」。

殊不知,真正的「瑜伽」,卻正正在corpse pose後才開始:安安靜靜地坐下來,平靜地回歸自己的心,開始進行冥想(dhyana)。

冥想才是開始;而生命是一個循環,沒始沒終,no beginnings and no ends……

冥想之下,大腦處於最安靜最集中的狀態,大腦的所謂腦電波的化學物質分泌會改變,產生人與神同在,萬化歸一(yoga梵文的原初意思)的個人經驗;人超越了時間的掣肘,便會得到終極的自由。

然而,我們不是大師級人馬。普通人很少能達到dhyana如此入定的狀態。

然而,單單在每個清晨坐下來,讓大腦安靜,五分鐘也好,感覺已叫人十分舒服暢快,身體也更健康——因為神經系統能在最少干擾底下,更輕鬆地運作。

大腦安靜/入定的感覺是十分美妙的。我在這方面還處於幼稚園學習摸索階段,最長的經驗只有短短幾秒,也不常發生(叫大腦停下不想東西,其實比中六合彩更難的!),但那感覺已十分難忘和快樂。

難怪一些道行高的修行者,會直言不諱地說:它比性愛更醉人!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Phyllis你好呀,我也是由可洛那邊來的,一來就看畢你所有的文章了,覺得寫得好Pro呀~!(我想不止我一個人說...)
N年前我也上過那些「式子班」,我覺得身邊的人總是在「corpse pose」時睡了^_^|||,而我側多數是迷迷糊糊的,真是「大休息」了...
其實我有興趣知道多點有關冥想的方法,例如是不是都要在暗與靜的地方做呢?失敗的話會不會睡著的呢?(笑)

我會不時來更新健康資訊的,謝謝你的分享。

phyllischan said...

阿靛,謝謝你的誇獎,我地終於「相認」了(我地都吃過「皇家飯」嘛!)
你的問題,我遲些另寫文詳細講吧。
不過,可以一提是,在做corpse pose期間迷迷糊糊是正常的,因為我們的大腦少訓練,專注力不高。至於睡著的問題,就是身體和精神疲勞的反映(沒有所謂「失敗」的),所以做meditation想做得好,最好都係選在早上起床後做。

Anonymous said...

嗯嗯~其實呀...(細聲問)我們合作過好?(以我記得好像沒有^_^")
今早我留言之後,意會冥想大約就是「大腦停下不想東西」,就自己試試。關上窗(因想靜一點)在床上坐了幾分鐘,要自己不想東西,哇真的好難呀,不到兩三秒,不是思緒亂走,就是無啦啦會想到一些音樂,或又什麼事要做...甚至,叫自己不想東西已經是在想東西了^_^||||不過好有趣哦~
等你的文章! :D

Anonymous said...

Great: also please look at the following health related website: Menopause site

中西夾攻對抗自然eye shadow

大約四個月前開始,眼睛上方眼蓋的位置,久不久就會泛起一片橙紅。最初以為是活在爛公司氣鬱動肝火所致,誰知離開鬼地方後,eye shadow,「自然眼蓋膏」仍然揮之不去。淡紅有時,腫脹有時,起白屑剝落有時,而無時無刻都痕癢難當。 後來,返了國內探望做中醫師的表兄長,他一看我情況,就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