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4, 2005

胃的聯想

人體解剖學已自動進入消化系統階段。

不得了。不學由自可,一學,就益發覺得上帝的偉大。

食物不是由地心吸力一骨錄就落肚的,而是由食道的括約肌的伸縮所控制,自由意志也干涉不到(你不妨試試一邊倒立,一邊吞東西入肚)。

胃,只是人肉攪拌機一個。真正操消化和吸收任務的,是十二指腸和小腸(還加上肝臟的配合,例如分泌膽汁)。

胃分泌的酸液,叫鹽酸,屬高濃度腐蝕劑,用以將食物融化。

但胃不會因這些酸液而自我侵蝕掉,因為胃壁會另外分泌一種黏液,用以中和。胃的幽門不會打開,直至食物的酸度變回中性為止。

但腸胃會生病。抽煙、飲酒、辛辣食物,還有致命的長期壓力,都會加重胃和腸的負擔,最終損害功能,輕則導致胃痛、胃潰瘍,重則胃癌和腸癌。

這是因為自律神經因上述問題導致失去功能所致。因為中和性的黏液是由自律神經控制。在精神受到強烈壓力下,這個奇妙的神經機制失去平衡,胃液的分秘會減少,胃「攪拌」的速度會減慢,食物長時間堆積在胃裡,會形成胃脹。嚴重者,中和液減少,酸液相對增加,就會誘發胃潰瘍和其他病變。

但因為人體器官有強勁的忍耐力,不到快要倒下,人也不會察覺有異。

而聽說,最默默耕耘的肝,就是忍耐力中的翹楚。

因此,平日多注意飲食,多吃清淡易消化的東西,雖是老生常談,卻是真理。

我是蘇格拉底的支持者,最看不起一些暴飲暴食,肚滿腸肥又不運動沒有貢獻的暴發戶。常言道,人頭豬腦。如果豬真是這麼蠢的動物,那麼,這些人,其實可以用「人胃豬肚」來形容。

不單因為和豬一樣,他們的生存只是為吃;也因為,其實,豬肚和人胃,結構上,其實幾乎一模一樣,只差在大小而已。

胃,因此,對他們而言,就真真正正是為吃的快感eat to live賣命的攪拌機,這麼純粹而已。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完全明晒啦,之前我都係因為壓力太大肝鬱所以成日肚痛胄痛加頭暈之嗎!所以話,每個人最大的財富都係一顆無憂的心,原來健康、財富、自信全源於此‧

p.s.近月個人自信心跌至谷底,都係昨日睇九型人格先知, 都係時候重新認識吓自己‧

phyllischan said...

那麼你是九型人中第幾格?
我是第五格啊,即想得太多。

Ka Wah said...

嘻!想多無謂(胃),吃餐好的才實際~

Anonymous said...

家驊,你身體好,就唔會注重健康。
但我都循例勸勸你小心飲食,畢竟我地已經唔細。

charlotte said...

從你的blog我學到很多東西呢
我也是注重健康的人,會檢算自己吃的是否天然,有沒有吸取太多糖份,
不過,有時太緊張,煩惱也影響健康嘛~~

phyllischan said...

Oh! Charlotte﹐我們認識的嗎?
歡迎光臨!多多捧場給給意見。

charlotte said...

從可洛那裡link來的

中西夾攻對抗自然eye shadow

大約四個月前開始,眼睛上方眼蓋的位置,久不久就會泛起一片橙紅。最初以為是活在爛公司氣鬱動肝火所致,誰知離開鬼地方後,eye shadow,「自然眼蓋膏」仍然揮之不去。淡紅有時,腫脹有時,起白屑剝落有時,而無時無刻都痕癢難當。 後來,返了國內探望做中醫師的表兄長,他一看我情況,就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