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1, 2005

多吃菜,少吃肉 - 酸鹼度之謎(一)

為甚麼日常飲食中,要多吃菜,少吃肉?

如果明白身體的自我調節基制,以及細胞酸鹼度的關係,就會知道,吃菜不嫌多,吃肉只嫌不夠少的道理。

生果蔬菜有排毒功能,而肉類,則有「留毒」作用——即留在身體內積累的特性。

除了缺少纖維外,肉類,絕大多數,都會在消化後,令身體細胞和血液的pH值,呈酸性。

身體由成千上萬種細胞組成。每一類細胞都有其自身的酸鹼度。身體內組織的酸性會引發血液呈酸性(釋放碳酸carbonic acid所致)。若血液過酸,會影響細胞外液的分泌。

身體是會自動調節酸鹼度的。例如,呼吸時,碳酸會從肺部釋放(請立即戒煙!),血液中的血紅素、Sodium(鈉)、Potassium(鉀)也影響調節的功能。

可是,若吃大量肉類,若吸收太多鈉(即如鹽),若細胞太酸,食物的營養便難以被身體汲收,血壓上升,同時加速鈣質從骨中流失在其他組織裡(例如肌肉,令肌肉收縮,導致血管也收縮,令血壓上升)。

身體愈酸,即代表體質愈差,以致惡性循環:體質愈差,調節酸鹼度的機制愈弱,愈容易生病,愈抵抗不了壓力——萬病之源。

身體的化學作用:Hydrogen ions,即氫離子,是導致細胞呈酸性的罪魁禍首。只要多喝水和吸收essential fatty acids(脂肪酸,例如奧米加3、flaxseed oils、檻欖油等),便能幫助排去氫離子,防止細胞脫水。

脫水大多是壓力所致。這又歸咎於交感神經活躍所致。所以緊張、憤怒、興奮、刺激時,就要多喝水保充水分,幫助排毒。

若細胞呈脫水狀態,膽固醇便會包圍細胞,那麼,氫離子更是排不去,被困在細胞內,導致毒素積累,酸上加酸(例如有過多鈉和鈣在細胞內,而缺少鉀和鎂質這些幫助排去氫離子的物質)。

No comments:

中西夾攻對抗自然eye shadow

大約四個月前開始,眼睛上方眼蓋的位置,久不久就會泛起一片橙紅。最初以為是活在爛公司氣鬱動肝火所致,誰知離開鬼地方後,eye shadow,「自然眼蓋膏」仍然揮之不去。淡紅有時,腫脹有時,起白屑剝落有時,而無時無刻都痕癢難當。 後來,返了國內探望做中醫師的表兄長,他一看我情況,就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