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3, 2005

壓力之禍

沒有一個醫生不說:壓力是萬病之源。

簡單、跳過很多生理步驟和分析而言,這是因為壓力削弱免疫系統,令該系統的細胞,例如T細胞,統統變成老弱殘兵,沒力量與外來細菌打仗所致。

再仔細一點來說:壓力大,神經系統中的交感神經過度活躍,腎上腺分泌的激素將血糖轉移給應付壓力的組織,例如心跳、瞳孔擴張、流汗、血壓上升……結果是,腦部的血糖被剝削,造成記憶力下降、便秘、肚瀉、食欲不振……

這些病癥,西醫會說「內分泌失調」、「神經系統失調」;而中醫則會說「肝鬱」,或「陰陽失調」(當然,無需像我以前那個無知無料到的老細般大驚小怪,因為現代人幾乎個個都會「陰陽失調」的)。

必須明白人體的構造的奧妙,運作上的唇齒相依,一個組織功能壞了,就會影響其餘組織和系統。例如:呼吸系統壞了,第一時間就會影響心臟和整個身體的血液循環,因為這時肺部已喪失了將二氧化碳和氧氣交換的奇妙而偉大的功能(戒煙啦老友!)

至於怎樣令生活少一點壓力?除了老生常談的多休息,多做運動,閒時聽聽柔和音樂鬆弛外,我個人親身經驗是:務必儘量遠離一些可惡、自己卻無法改變的人和事,例如那些賤格老細、不忠壞情人、垃圾站(長期聞著臭味,會令人沮喪不安)、銀行戶口永遠得幾個單位的現實……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最近真係內分泌失調呀,要睇醫生食藥。
點解會咁呢,我總結出來就係而家份工太大壓力;不過彼就認為係我個人問題,要先改變自己才有用,否則轉十份工都一樣~~

Anonymous said...

connie, 你怎樣失調法?
最治本的方法,當然是識得減壓。
得閒打波,做做腳底按摩、抽筋、樂觀D(呢個我同你都要努力),你老公講得都有道理,外面環境改變不來,就先改變自己吧。

中西夾攻對抗自然eye shadow

大約四個月前開始,眼睛上方眼蓋的位置,久不久就會泛起一片橙紅。最初以為是活在爛公司氣鬱動肝火所致,誰知離開鬼地方後,eye shadow,「自然眼蓋膏」仍然揮之不去。淡紅有時,腫脹有時,起白屑剝落有時,而無時無刻都痕癢難當。 後來,返了國內探望做中醫師的表兄長,他一看我情況,就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