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8, 2005

必須脂肪酸

常常跟朋友說,要多充補Omega 3,因為對健康,尤其是腦細胞健康有幫助。

但常常在說著的中途,混淆了Omega 3和Omega 6的分別。

為了搞清楚,免得傳遞錯誤信息,還是「的起」心肝,翻開課本,查清楚,再在這裡融會貫通一下——

Omega 3和Omega 6都屬於Essential fatty acids(必須脂肪酸)的一種營養素。再細分,它們屬於「多元不飽和脂肪酸」類,因為對健康十分重要,有強大降低膽固醇的功用,人體卻無法自行合成,所以必須從外補充,例如多吃有含大量魚油的魚和堅果、種籽、蔬菜類等。

吸收的比例也很重要。因為Omega 3有降低發炎腫脹的作用,而Omega 6卻有相反的的傾向,所以兩者的攝取,應該維持4:1的比例上,尤其習慣西式快餐飲食的人,更要留意。

Omega 3可細分為三類:ALA (alpha-linolenic acid)、EPA (eicosapentaenoic acid)及DHA (docosahexaenoic acid)。人體有酵素可以幫助前者轉化成後兩者,從而更容易被人體利用和吸收。多吃魚,例如三文魚、吞拿魚、沙丁魚、鯖魚等,可幫助EPA和DHA的攝取。

至於ALA類的Omega 3,多在植物類的亞麻籽、堅果類及一些較深綠色的蔬菜類找到。

至於Omega 6則泛指植物油的亞油酸,具有降低血中膽固醇的作用,但攝取過多會使好的膽固醇(HDL)降低,降低人體抗癌能力。芝麻、葵花籽油、芝麻油、粟米油等多含Omega 6。

究竟有什麼實際用途,促使我們要多攝取Omega 3這類不飽和脂肪酸?

答案:它主要具有降低壞的膽固醇(LDL)和三酸甘油脂(一種血中的脂質,暴飲暴食容易增加)的作用,同時使好的膽固醇增加,以及溶解血栓、防止動脈硬化,從而減低心臟病、糖尿病、中風的機會,以及活化腦神經細胞(i.e.提神醒腦及改善情緒)及視神經細胞(i.e.改善視力)、修復細胞膜(包括皮膚細胞)、預防老人痴呆。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請問一下:
omega-3有三種: EPA/DHA/ALA.
需要三種omega-3都補充嗎?
或是補充其中一種即可?
謝謝!

Anonymous said...

Нi theгe! I could haνe sworn I've visited this blog before but after going through many of the posts I realized it's
new tο me. Regardlesѕ, ӏ'm certainly pleased I came across it and I'll be book-mаrking іt аnԁ cheсκing bacκ frequently!


Нaνe a lοok at mу ωeb
blog; premium fish oil

中西夾攻對抗自然eye shadow

大約四個月前開始,眼睛上方眼蓋的位置,久不久就會泛起一片橙紅。最初以為是活在爛公司氣鬱動肝火所致,誰知離開鬼地方後,eye shadow,「自然眼蓋膏」仍然揮之不去。淡紅有時,腫脹有時,起白屑剝落有時,而無時無刻都痕癢難當。 後來,返了國內探望做中醫師的表兄長,他一看我情況,就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