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6, 2006

「拜倒」Anna裙下


昨天晚上終於學全個課程最重要的部分:CPR,心肺復甦法。

那是甚麼呢?當然就是人工呼吸和心臟壓法。

像上次一樣,講師又再在櫃桶底拿出一個箱子,內裡倘著的,是Anna。

Anna是個假人,給大家用來練習CPR(因為太舊,她的左腳已甩了,好慘不忍睹啊!)。她生前原是瑞典人,在一次海上意外遇溺死了。她父親是個醫生,非常傷心,為了紀念她和造福世人,便照了她的樣子,精心研製假人幫醫護人員作急救練習之用。

說回CPR。原來我們每天在電視上看的所謂人工呼吸(諸如男/女主角遇溺做人工呼吸然後有情人終成眷屬之類的老套情節),全是兒戲、做戲咁做而已!

今時今日,即使情況危急,都未必等如要進行人工呼吸,簡單如:傷者面部有創傷、沾有毒物、持續嘔吐、口內有異物等等,進行人工呼吸就十分危險。

而且凡學過急救、懂急救的人,每天身上都應帶著一張專門的急救面膜(見圖),方便在急切的情況下,用來做人工呼吸——即是說,絕不是直接且尷尬地口對口,而是非常安全、隔離和衛生地為傷者進行心肺復甦。

說回Anna,用她做人工呼吸原來極需技巧,要(扮)檢查脈搏、心跳、呼吸,又要按額、提顎、打開氣道,笨手笨腳、正值感冒著的我(我死死氣問阿Sir:「我感冒啊,可唔可以唔吹?」阿Sir即回答:「唔駛驚喎,有面膜唔會傳染架喎!」),練習時程序亂哂籠,到吹氣時,既掌握不到技巧,復四蹄發軟,滿眼金星,事後連聲也失掉,頭痛欲裂,辛苦死了。

2006年,很自豪於只患了半次感冒的yogi的我,終於挺不住,今天早上醒來,完全變了一個失聲病人。真是死在Anna手上了!

No comments:

中西夾攻對抗自然eye shadow

大約四個月前開始,眼睛上方眼蓋的位置,久不久就會泛起一片橙紅。最初以為是活在爛公司氣鬱動肝火所致,誰知離開鬼地方後,eye shadow,「自然眼蓋膏」仍然揮之不去。淡紅有時,腫脹有時,起白屑剝落有時,而無時無刻都痕癢難當。 後來,返了國內探望做中醫師的表兄長,他一看我情況,就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