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3, 2006

最新的體會

學瑜伽前後三年,中斷了一年。最新的體會是,瑜伽:

不是體操,不是運動(雖然它有運動的益處)。前兩者只會消耗身體的能量,瑜伽卻可以增加滋養身體的能量。

是一種生活態度,心靈的成長和鍛鍊。如果純粹追求做到某一兩個動作,喜歡與別人比較的話,那不過是體操,請不要再「玩」下去了,因為,每個人身體結構都不同,有些動作,無論怎樣練,都會被先天或後天所侷限,因而做不來。

體位法(Asanas)只是哈達瑜伽(Hatha Yoga)的某一項,也是瑜伽八肢(Eight Limbs of Yoga)的第三項而已,不要將它以偏概全,等同為瑜伽的全部。

冥想(Dhyana)是八肢的第七肢,到達三摩地(Samadhi)前的最後階段;然而,只要懂得專注(mindfulness),懂得在體位動作、甚至生活裡進行自我觀察,享受呼吸的當下,就是禪,就是冥想之境,並非必須正襟危坐才謂之「冥想」。

練瑜伽的人未必能常常保持內心的平衡、無欲無求,正如一些自命虔誠的教徒也未必是好人一樣。我們總有許多憂慮,以及人與人之間的恩怨和糾纏;瑜伽不是萬能藥,但只要安全、保持耐性,它就是沒副作用的止痛藥,而且愈吃愈叫人快樂。

2 comments:

Claudia said...

是啊,瑜伽是人生的修練。我上次問老師一個問題:我想如何可以更專注,老師笑說這是個大問題。
在這繁忙的社會,要活在當下太難,要一心數事太易。
別忘了我在等你約呢!

Anonymous said...

係喎!唔記得話約你去玩(上堂)喎!
過兩日啦,我再call你!
其實,可以從練習式子裡學到專注的。只要留心每個式子帶來身體的反應,久而久之,就可以令自己變得更專注當下了。

中西夾攻對抗自然eye shadow

大約四個月前開始,眼睛上方眼蓋的位置,久不久就會泛起一片橙紅。最初以為是活在爛公司氣鬱動肝火所致,誰知離開鬼地方後,eye shadow,「自然眼蓋膏」仍然揮之不去。淡紅有時,腫脹有時,起白屑剝落有時,而無時無刻都痕癢難當。 後來,返了國內探望做中醫師的表兄長,他一看我情況,就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