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05, 2006

普拉提重光日

翻閱有關腹肌和髖骨的解說,發現中、西方對「軸心」的理論不謀而合;中國武功講求的勁道,必須有強而有力的腰部作穩定支撐;而西方的普拉提和被西化了的瑜伽,對這一地帶同樣也非重視。

雖然已完成生命中第一個導師班(以後大概陸續有來),但一直不滿意自己的Chaturanga和push-up;又因為想練好Bakasana (crane) 和Bhujapidasana(以及想學Peacock),卻難求突破:Chaturanga,做多過十下就開始想死;Bakasana,無法超越二十秒不跌的長度。

看《Anatomy of Hatha Yoga》怎樣說:

“A sure way to develop what yogis call inner strength is to tone the abdominal region. If energy in the arms and shoulders is weak, a strong abdomen can give you an extra edge, but if the abdomen is weak, look out, because even the strongest arms and shoulders are likely to fail you.” (David Coulter, P.139)

讀罷,不得不死死氣拿本發黃的《普拉提自學天書》,自命不凡地揭去「中級程度」的部分練了半句鐘——沒用,沒教練在旁催促,人只會不停蒙混過去。

至於做得最「誠實」的,只有Criss Cross、Single Leg Stretch、Neck Pull(pull了超過三十下!)和Swan(與Cobra pose很相似,似乎好易啊!)。雖然流了一點汗,但自己的所謂「腹肌」,卻完全無「被火燒」的正常感覺。

唯一得著的,是學會將瑜伽對呼吸的專注套用在普拉提上,而令過程充滿了專注的喜悅。

為了練就一身瑜伽武功,似乎真的不能不由中央地帶重新出發:得閒看看健身中心的schedule,然後返回Pilates班重新修身和修心。

No comments:

中西夾攻對抗自然eye shadow

大約四個月前開始,眼睛上方眼蓋的位置,久不久就會泛起一片橙紅。最初以為是活在爛公司氣鬱動肝火所致,誰知離開鬼地方後,eye shadow,「自然眼蓋膏」仍然揮之不去。淡紅有時,腫脹有時,起白屑剝落有時,而無時無刻都痕癢難當。 後來,返了國內探望做中醫師的表兄長,他一看我情況,就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