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5, 2006

女性臀腿部的脂肪團

脂肪是由脂肪細胞組成,其主要功能是儲存能量。脂肪細胞以脂的形式儲存能量,當身體需要時再釋放出去。脂肪被纖維結締組織分隔成小脂肪團,在真皮(構成皮膚深層的組織)和肌肉之間呈簇分布。當脂肪細胞儲存的能量大於其消耗時,體積就會明顯變大,脂肪開始堆積。

在女性臀部和髖部的皮膚表面,常常能看到大量深淺不等的凹陷,通常稱作奶酪狀外觀。這是由於該區域連接皮膚深層面與包裹肌肉筋膜的條索纖維缺乏彈性,導致纖維束之間的脂肪外突造成的。

這個特點對女性有重要作用:當身體能量的吸收大於消耗時,脂肪儲存加快,皮下脂肪被纖維結締組織網所分隔,當結締組織網收縮時,通過該區域的淋巴管和血管也收縮,物質交換降低,血液不能立即到達該區域帶走儲存的脂肪酸,因此,這就很容易理解為甚麼這些區域的脂肪難以減去,甚至是高強度的鍛鍊也不能完全減去。例如,女性常可通過節食來減輕體重,縮小乳房,但臀部的脂肪仍然存在。


~ P.6 《女性健美訓練圖解》(中文版), Frederic Delavier

No comments:

中西夾攻對抗自然eye shadow

大約四個月前開始,眼睛上方眼蓋的位置,久不久就會泛起一片橙紅。最初以為是活在爛公司氣鬱動肝火所致,誰知離開鬼地方後,eye shadow,「自然眼蓋膏」仍然揮之不去。淡紅有時,腫脹有時,起白屑剝落有時,而無時無刻都痕癢難當。 後來,返了國內探望做中醫師的表兄長,他一看我情況,就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