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4, 2006

國外科學家們發現,死亡與一種生物自身產生的被稱為“死亡激素”的物質有關。

生物學家們對章魚的試驗証明了這一點。章魚是生長在海洋里的一種凶殘動物,除了食殺其它魚類外,還經常與同類斯殺。奇怪的是,雌性章魚從排卵的第六天開始,就一反常態,變得極為溫順,開始絕食,全心全意地孵化魚卵。經過40多天,它的兒女們一旦被孵出,這條雌性章魚的生命也就走到了終點。雌章魚為什么會在生兒育女后悄悄地死亡呢?為了揭開這個秘密,科學家們對不同種類的章魚進行了對照研究,同時進行大量的解剖實驗。原來,奧秘就在章魚的眼窩后面的一對腺體上。這對腺體到了一定時候就會分泌一種化學物質,導致章魚自身死亡。生物學家稱這種化學物質為“死亡激素”。

人類有沒有類似章魚的這種“死亡之腺”呢?經過研究發現也是存在的。不過人類的“死亡之腺”不是長在眼后,而是長在人腦之中。人腦內有一種特別重要的腺體───腦垂體,它雖然只有5克重,不如一粒蠶豆大,卻調節、控制著人的生長發育、生殖及新陳代謝,重要的是它還促使甲狀腺分泌甲狀腺素。人類一旦缺少甲狀腺素,就會感到渾身乏力,也和雌章魚一樣不想吃東西。而且一旦甲狀腺素停止分泌,人就會衰竭死亡。科學家的研究証明,人的腦垂體也定期釋放“死亡激素”。“死亡激素”影響人的生命,從而使人走向死亡。

為了証明這一點,科學家又用年老體衰的大鼠做了對比試驗。把它的腦垂體切除掉,為了不影響其它激素的分泌,同時對大鼠移植人工甲狀腺素。奇跡出現了:老年大鼠的免疫功能及心血管系統竟然恢復了青春。腦垂體所分泌的“死亡激素”確是促使人類死亡的一個極其重要的原因。

找到了根本,人類延長壽命就有了希望。但是,要延長人類壽命,可不能簡單地把腦垂體切除掉。因為這種方法雖然可以杜絕“死亡激素”的產生,但同時也斷絕了人類必需的其它各種激素。科學家目前面臨的任務是:搞清“死亡激素”是腦垂體的什么細胞產生的?通過什么渠道發揮它的作用?它的分子結構又是如何?有哪些因素可以使“死亡激素”減少、甚至停止分泌?在這些問題解決以后,人類就可以采用藥物、手朮等多種現代醫療技朮來破壞“死亡激素”的產生,或延緩它的出現,從而使人類的壽命得以延長。


摘自《廣州日報》,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00年06月24日第四版)

No comments:

中西夾攻對抗自然eye shadow

大約四個月前開始,眼睛上方眼蓋的位置,久不久就會泛起一片橙紅。最初以為是活在爛公司氣鬱動肝火所致,誰知離開鬼地方後,eye shadow,「自然眼蓋膏」仍然揮之不去。淡紅有時,腫脹有時,起白屑剝落有時,而無時無刻都痕癢難當。 後來,返了國內探望做中醫師的表兄長,他一看我情況,就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