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04, 2006

導師班瑜記‧6

好高興,老師竟然教Pigeon Pose

繼頭倒立後,這個是最心儀的一個瑜姿。除了優美好看外,它能令整條脊椎(尤其是腰椎)變得非常柔軟和強壯,同時拉鬆下盆、收緊下背、打開肩膀,令身體所有關節的柔韌度大大提升,進入另一個新境界。

後彎腰的動作其實不大適合初學者。自問不是初學者,但若要成功做隻「鴿子」的話,我今後還得從各款後仰式入手,那便指「後」可待了。


***


同學們真是臥虎藏龍。除了幾位兼職瑜師外,還有空手道教練、游泳教練、大學音樂講師和音樂導師。

今天與某位同學聊天,得悉她根本未學過瑜伽,卻竟身手不凡,舉重若輕。旁敲側擊下,才知道她正職是舞蹈和Pilates導師!怪不得可以在毫無準備下,氣定神閒地向各人示範一個非常講求腰力的提腿朝天90度動作。噢,真是有眼不識泰山!

遲些「了」起條筋想學跳舞的話,又多一個選擇了。


***


今晚用了很多時間學習教學法,兼且人人都要即席做導師。

我被老師抽中要示範Camel Pose。

一向不喜歡這個動作,尤不喜歡它對頸椎和膝蓋造成的壓力。

但既然要教了,就得努力去教好它——用毛巾或摺厚張墊幫膝蓋卸力、跪地、膝蓋打開與臀寬、hip square、pull navel into spine、收緊大腿、下背、雙手按著下背、吸氣、仰後、慢慢把右手和左手按在腳上、大腿收繄用力、hip向前推、頭最後向後仰、打開肩膀、保持自然呼吸……

一輪嘴的說說說和做做做,感覺與每天跟姪兒玩耍的情境竟沒甚麼分別。

但因為面對眾人,今次情況竟變得更加好玩。

好玩。如果教學真的如此好玩,那麼這門學問,便真的值得繼續花心思和時間鑽研下去。

No comments:

中西夾攻對抗自然eye shadow

大約四個月前開始,眼睛上方眼蓋的位置,久不久就會泛起一片橙紅。最初以為是活在爛公司氣鬱動肝火所致,誰知離開鬼地方後,eye shadow,「自然眼蓋膏」仍然揮之不去。淡紅有時,腫脹有時,起白屑剝落有時,而無時無刻都痕癢難當。 後來,返了國內探望做中醫師的表兄長,他一看我情況,就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