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07, 2007

Backbending (轉載自Monica「體驗式瑜伽」)

我問學生「哪一類的體位法比較難做?倒立?手平衡?還是後彎?」學生答曰「都難!!」我聽了不禁莞爾。是啊,對大部份初學者來說,這些都是屬於「高難度」的動作。可是,若問一個比較有經驗的瑜伽練習者,她/他會知道:後仰的學問很大。

為什麼呢?因為像輪式、駝式等後仰動作,不但牽涉到到一個人的柔軟度,還要部份肌力幫助。後仰做得漂亮的人,並不代表他做起來輕鬆愉快,因為有可能他是冒著下腰脊椎的椎間盤強力壓迫變形的風險在做這些漂亮的動作的。

因為知道隨便做後仰動作帶來可能的不只是下腰或頸椎的不適,更可能會慢性傷害我們寶貴的下腰椎,因此我在初學者的班較少做後仰動作。包括多年前曾受過傷的我自己,也儘量少做高難度、大角度的後仰動作。

直到我前陣子上了Anusara Yoga的訓練課程後,不但減少我對深度後仰的恐懼(是的,我怕腰痛),不但自己做得更輕鬆、更勝任,也更有信心讓學生在後仰動作中,也能和我一樣不害怕的放心去做高難度動作。

後彎的奧妙

Anusara教法有什麼絕竅呢?它打破過去我們認為後仰時,要把腰、臀拉高且往前推,讓身體拱得更圓的做法。而是以更深入的開胸姿勢來取代折腰動作。因為把下背部拱高的姿勢,在站姿沒有講究的情形下,很容易就用到下背的力量,而那個部位的肌肉太少,要去支持重量,當然會「折」得很不舒服。

但我們的肩膀卻是身上最靈活的關節之一,只要有系統且有步驟的去活動肩部與前胸、上背的肌肉,就能啟動很多我們想像不到的能量。Anusara神奇的地方就在這裡。

當然,要把平常略帶僵硬(相信我,即使是練瑜伽多年,很多人,包括我的肩部都還處於「不夠開」的情形下)的肩、上背與胸部,練習到有力、鬆開且放對位置,真的不是很容易。以我來說,剛開始那些肌肉真的吃不消的發酸,可是,每一次做深度後仰時,我都再一次發掘自己居然還有這些多的潛力被開發出來,那種喜悅相信很多朋友也很想經歷吧?

後仰的能量

您或?#92;會問「我們幹嘛那麼辛苦練習後彎呢?」其實後仰打開的,不只是身體層面的肌肉、關節,還有強健肺活量與心臟而已,還有處理到很多心理面的層面。

如果觀察小孩和成人的站姿,我們會發現一個普遍的現象:小孩站時很容易就是肩膀打開、心胸往前的情形。但是成人呢?大家都知道我們很習慣垂頭、駝背,不是嗎?以心理學角度看,我們在受到壓力和挫折時,很容易採取防衛做法,就是把胸往內縮,這個姿勢更能保護我們的身體與心理,時日一久,自然養成不良姿勢。

也就是說,經常做後仰或是開胸動作,不但讓我們比較開朗、比較有自信,也更能接受新挑戰、更能信任別人。對於穩定自己的情緒也有很大的幫助,也會覺得身體更有氧、更有活力。

當然,開胸不是只有用在後彎上,在倒立、側拉、甚至前彎,也都啟動開胸能量,以這種角度來做所有瑜伽體位法,真的很不一樣喔~

想來打開心胸重新做後仰,試試無壓力的後仰嗎?歡迎您來和Monica以及其他同學一起分享您學習的經驗與喜悅。當然,在Monica這期的Flow Yoga不會只有後仰,甚至說,後仰動作也不是特別重(為了平衡,當然不能過度),可是您可以獲得更多更多的信心喔~ Flow Yoga上課時間:6/9(每週六)下午3:00~4:30。及6/13(每週三)晚7:30~9:00。缺課可互相補課。每次1.5小時,一期12堂各有不同主題與重點,共3,600元。報名請來信om108t@gmail.com謝謝。

No comments:

中西夾攻對抗自然eye shadow

大約四個月前開始,眼睛上方眼蓋的位置,久不久就會泛起一片橙紅。最初以為是活在爛公司氣鬱動肝火所致,誰知離開鬼地方後,eye shadow,「自然眼蓋膏」仍然揮之不去。淡紅有時,腫脹有時,起白屑剝落有時,而無時無刻都痕癢難當。 後來,返了國內探望做中醫師的表兄長,他一看我情況,就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