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0, 2006

Meditation

答silverbell靜坐問題。

我不過是冥想和靜坐的初學者,最近重新起步(time has finally come),但仍可分享一些這方面的瑜伽經驗。

入睡是最常發生的(正如練瑜伽的大休息savasana也常常易入睡)。可能是身體和精神在日間太消耗、太疲累所致;也可能是意識太散渙,難以集中,便不知不覺睡著了。

因此,靜坐和冥想,最好不要在太疲累時練習。

最好在一個固定時間、寧靜的時刻練習。

練習前,可以做一些簡單的拉筋,以及幾分鐘的調息法,例如「小風箱呼吸法」(坐直,慢慢腹式吸氣,讓空氣脹滿肚子和橫隔膜,然後用少於一秒的時間很快把它呼出來,這時印堂兩眉中間位置會有一種提神醒腦的震動)。

不要躺著來練習,因為這個姿勢注定會使初學者很快入睡。

盤坐練習。這個姿勢很能穩定心情和力量。做不到蓮花坐,就做半蓮花,或簡單的至善坐或盤坐。

適當地收緊底鎖、海底輪鎖、太陽叢鎖(這是瑜伽術語,簡單而言是輕輕挺胸收腹同時收緊生殖器附近的肌肉)。這能幫助意識的集中。

雙手置膝蓋上。最好同時做手印。意識手印、知識手印都好。

意識停留在呼吸中。在個人經驗裡,我覺得最有效集中的方法是在呼氣時透過第三眼(third eye)默唸OM,這樣專注於一點上,較不易被紛亂的思緒打擾。

每天就這練二十至三十分鐘。人的確會平靜許多,至少在之後的兩三個鐘頭內。

其實,戀愛、行、住、坐、臥都(可以)是禪(就是那種「合一」的感覺)。只不過我們不是大師,還得借一些技巧輔助,來打開心靈美麗之門。

2 comments:

Silverbell said...

謝謝妳! ^^

Anonymous said...

我選黃昏時段進行靜坐,約15分鐘後極度渴睡,正想入睡之際,醒來停止。後往,幾小時仍可保持平衡安靜。

中西夾攻對抗自然eye shadow

大約四個月前開始,眼睛上方眼蓋的位置,久不久就會泛起一片橙紅。最初以為是活在爛公司氣鬱動肝火所致,誰知離開鬼地方後,eye shadow,「自然眼蓋膏」仍然揮之不去。淡紅有時,腫脹有時,起白屑剝落有時,而無時無刻都痕癢難當。 後來,返了國內探望做中醫師的表兄長,他一看我情況,就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