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09, 2006

靜坐絮語

剛剛做了三十分冥想。「醒」來後,人彷彿小睡了片刻般,輕鬆了許多(今天整天都罵姪兒,原因是他們沒給我一刻安寧過)。

開始持續每天練習冥想的習慣是慢慢從體位練習中培養出來的。之前的想法是,若他朝真的執教鞭做導師,就必須對每個式子的細節、做法和給身體的反應更加瞭如指掌,才可以再解釋指導別人。殊不知,在過程中,卻誤打誤撞,意外地走進冥想的狀態;在式子裡,竟一窺到專注當下的奧妙和喜悅,有點像中國禪學裡所說的「動禪」一樣,感覺非常快樂。

即使心裡總渴望愛,包括別人的愛、愛著的人的愛,但仍相信,真正的愛,是由個人內心出發的,終極是不假求外。瑜伽在這方面已說得很清楚,也證明得很清楚,只要每天定時抽出二十分鐘,安安靜靜的坐下來,漸漸地,野馬般不馴的思緒會慢慢平靜下來,然後,從平靜裡,人會得著許多。

例如,掌握到身體微妙的細節。身體無時無刻跟我們溝通。肩痠了,它藉此告訴我們,過勞了,需要小休一會;下背痛了,它告訴我們幾十年的生活壓力已極度積壓在腰椎和下盆內,已瀕警戒線,是時候自救,否則你將崩潰(記得弗洛伊德的朵拉個案,hysteria,歇斯底里,是因為子宮生病嗎?)。

近來因為受傷的關係,放棄大部分體位練習,改而練習收攝和靜坐。而在最近幾次盤坐靜坐結束時,雙腳已很少麻痺了。身體告訴我,我的確是準備好了。體內潛伏的蛇(昆達里尼語)開始騷動。原來,受傷,也是上天送來的一份禮物,在被動裡,體會了動裡有靜,靜而不動的奧妙和偉大。

1 comment:

Silverbell said...

那麼在靜坐時應該想什麼來保持清醒免睡著? 是否例如要想像宇宙外的星群或遠山?

中西夾攻對抗自然eye shadow

大約四個月前開始,眼睛上方眼蓋的位置,久不久就會泛起一片橙紅。最初以為是活在爛公司氣鬱動肝火所致,誰知離開鬼地方後,eye shadow,「自然眼蓋膏」仍然揮之不去。淡紅有時,腫脹有時,起白屑剝落有時,而無時無刻都痕癢難當。 後來,返了國內探望做中醫師的表兄長,他一看我情況,就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