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1, 2006

固本培元(轉載)

為身體固本培元,我們聽得多,但心靈上的固本培元,我們卻鮮有顧及。前些時,有位新相識的朋友因多年婚姻失敗,看過精神科醫生,近來又說見鬼,我就勸她固本培元吧!又有名年輕小伙子,老板刻薄,工作多,女朋友又不諒解,我也叫他固本培元。

人的心情,大多數都是隨著外在環境變化而波動。當遇到升職加薪,情人笑臉迎來,我們自然喜上眉梢;但若家人病倒或冤家得勢,那心情就沉重起來。人生本來就有得意和失意,但是當心靈脆弱而不如意事又壓頂而來,心便不能再負荷而出現嚴重問題。在離婚率高企、精簡架構和資源增值(都是增加壓力的代名詞)之聲不絕於耳的今天,不如意事真是十常八九。所以,我們應當學會保養心靈健康,多為精神固本培元。

何謂精神上的固本培元?失了平衡和過度波動的情緒,都會有損精神健康。首先我們要學會對世間上的得失看得淡些。現在的「得」,可能是未來的「失」;現在的「失」亦可能成就未來的「得」。反正,人生本來就是變化無常,得得失失都是遷流不定。為了一兩次的得失而負面地影響一生,實在是太短視了。若能學會「只問耕耘,不問收穫」,當面對人生得失時,心就自然好過些。從工作中學習,得失中成長。目前的得失成敗,肯定不是永遠的。

第二,要知道我們的「心」本來就健康,只是當心沉迷於外境世界,幻得幻失,妄想紛飛之時,心才有病。我們要學到讓「心」休息,不要無了期追求外在的滿足和胡思亂想。求,是永無止境的。若把寶貴的心靈健康付託於外在世界和那些極不穩定的人和事,實在是太危險了。

讓心靜靜地安閒,無憎無愛,慢慢隨著呼吸而微笑,自在地融入那寧靜的安樂。有時間就多去遊山玩水,和大自然打成一片,讓身心都享受一下無求任運的自在。當心能回復寧靜,自然能再次發揮它本有的光明和智慧。心靈的健康,本來就無須依靠外在的任何事物!不為外界所牽引,回過來照顧關懷本心,就是心靈的固本培元。

一個健康的心比甚麼也寶貴。有健康的心靈,工作才能有效率,所以,多多關懷和照顧自己的心吧!這是你最好的投資。


(作者簡介: 衍空法師於一九九零年在香港大德聖一大和尚座下披剃出家,其後前赴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宗教系研修,並取得碩士學位。法師返港後從事弘法工作,現為覺醒心靈成長中心的負責人,對心靈健康、佛學及心理學等方面很有研究。)

No comments:

中西夾攻對抗自然eye shadow

大約四個月前開始,眼睛上方眼蓋的位置,久不久就會泛起一片橙紅。最初以為是活在爛公司氣鬱動肝火所致,誰知離開鬼地方後,eye shadow,「自然眼蓋膏」仍然揮之不去。淡紅有時,腫脹有時,起白屑剝落有時,而無時無刻都痕癢難當。 後來,返了國內探望做中醫師的表兄長,他一看我情況,就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