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6, 2006

早餐

早餐是最重要的一餐。因為早上醒來,血糖的數值是一天中最低的(離前一晚的晚餐已十多個鐘)。

血糖低,人會疲倦、會精神不集中、會變得好愚蠢、會情緒憂鬱。

為提高血糖改善情況,必須吃早餐,而且必須營養豐富,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和適當的脂肪(最好當然是好脂肪類)必須充足。

蛋白質尤其重要。它需要被消化的時間較長,可以令血糖在整個早上維持正常水平;相反,只吃碳水化合物(即糖類,尤其是精製的食物如白麵包——只剩下澱粉質,流失了其他礦物質和維他命,尤其是B群 [和不飽和脂肪酸一樣是神經系統的燃料]),被消化還原為葡萄糖的時間快,用得快自然也去得快,血糖值又會插水式地降下!

如果你發現好同事或死人上司甚至可憐的自己由早上開始已玩著情緒過山車,經常失驚無神鬧這個鬧那個,就應該婉轉地勸勸他們,改善一下飲食習慣,吃多些全麥麵包、蛋白質、補充維他命B群和不飽和脂肪酸(例如奧米加3、月見草油,或其他含DHA等可以減少膽固醇積聚的好油)等,讓自己做回一個正常一點的人。

1 comment:

zeiling said...

對不起, 在此留言, 卻跟健康無關.

讀了月台那篇貓的文字, 是你吧?

想到幾年前收到那本紅色的、簡簡單單的小書時, 有點意外, 有點驚喜, 有點受寵若驚!

請看我blog「書櫃一角」一文!

中西夾攻對抗自然eye shadow

大約四個月前開始,眼睛上方眼蓋的位置,久不久就會泛起一片橙紅。最初以為是活在爛公司氣鬱動肝火所致,誰知離開鬼地方後,eye shadow,「自然眼蓋膏」仍然揮之不去。淡紅有時,腫脹有時,起白屑剝落有時,而無時無刻都痕癢難當。 後來,返了國內探望做中醫師的表兄長,他一看我情況,就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