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3, 2007

沒傷肝

發現身邊不少人都有或多或少的肝毛病。

Liver,肝,英文的名字真的改得好——Live-r,活著就是靠它好好的活(明白這個雙關語嗎?)。自我修復的能力是內臟之冠,即使出了毛病,割去一半很快又可以生長回復原來大小。

能者多勞,肝的工作量也是最多最繁忙:製造營養、儲存營養、造血、酵素、排毒、分解化學物質、分解毒素、製作膽汁……一旦出了毛病,健康大概是瀕臨破產的邊緣。

中醫所說的「肝」,與西醫解剖理解的「肝」也大同小異。失眠、休息不足、嗜甜、嗜精製美食、抽煙、壓力、缺乏運動,統統與肝的健康對著幹。萬一生活出了岔子、消沉失意,又會傷肝,變了惡性循環,身心健康雙雙變負資產,雪上加霜,長此下去,大概也命不久矣!

去照一照鏡中的自己吧。有沒有現代人生活的寫照:雙目無神、帶黃、眼睛繞著兩個黑圈子上路嗎?臉色黑/萎黃無生氣?這些都是最基本能推論得到肝的健康的提示。

心情不好嗎?可能會連累肝的運作。

要好好護肝,它才能好好保護你今後的健康。

由今天起,少吃零食、多休息、運動、喝檸檬水、吃蔬菜、勤排毒、生活定時……還有,找愛護關懷你的人傾訴、分享生命……你的肝,以至你的人生,就會快快樂樂健康起來。

(貼士:服用中成藥的「逍遙丸」和「舒肝丸」也是不錯的選擇。我的中醫表哥極力推薦)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非常感謝你的分享,我會好好護肝.

Mira said...

新年祝願各方好友
都冇傷肝!

中西夾攻對抗自然eye shadow

大約四個月前開始,眼睛上方眼蓋的位置,久不久就會泛起一片橙紅。最初以為是活在爛公司氣鬱動肝火所致,誰知離開鬼地方後,eye shadow,「自然眼蓋膏」仍然揮之不去。淡紅有時,腫脹有時,起白屑剝落有時,而無時無刻都痕癢難當。 後來,返了國內探望做中醫師的表兄長,他一看我情況,就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