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4, 2006

國外科學家們發現,死亡與一種生物自身產生的被稱為“死亡激素”的物質有關。

生物學家們對章魚的試驗証明了這一點。章魚是生長在海洋里的一種凶殘動物,除了食殺其它魚類外,還經常與同類斯殺。奇怪的是,雌性章魚從排卵的第六天開始,就一反常態,變得極為溫順,開始絕食,全心全意地孵化魚卵。經過40多天,它的兒女們一旦被孵出,這條雌性章魚的生命也就走到了終點。雌章魚為什么會在生兒育女后悄悄地死亡呢?為了揭開這個秘密,科學家們對不同種類的章魚進行了對照研究,同時進行大量的解剖實驗。原來,奧秘就在章魚的眼窩后面的一對腺體上。這對腺體到了一定時候就會分泌一種化學物質,導致章魚自身死亡。生物學家稱這種化學物質為“死亡激素”。

人類有沒有類似章魚的這種“死亡之腺”呢?經過研究發現也是存在的。不過人類的“死亡之腺”不是長在眼后,而是長在人腦之中。人腦內有一種特別重要的腺體───腦垂體,它雖然只有5克重,不如一粒蠶豆大,卻調節、控制著人的生長發育、生殖及新陳代謝,重要的是它還促使甲狀腺分泌甲狀腺素。人類一旦缺少甲狀腺素,就會感到渾身乏力,也和雌章魚一樣不想吃東西。而且一旦甲狀腺素停止分泌,人就會衰竭死亡。科學家的研究証明,人的腦垂體也定期釋放“死亡激素”。“死亡激素”影響人的生命,從而使人走向死亡。

為了証明這一點,科學家又用年老體衰的大鼠做了對比試驗。把它的腦垂體切除掉,為了不影響其它激素的分泌,同時對大鼠移植人工甲狀腺素。奇跡出現了:老年大鼠的免疫功能及心血管系統竟然恢復了青春。腦垂體所分泌的“死亡激素”確是促使人類死亡的一個極其重要的原因。

找到了根本,人類延長壽命就有了希望。但是,要延長人類壽命,可不能簡單地把腦垂體切除掉。因為這種方法雖然可以杜絕“死亡激素”的產生,但同時也斷絕了人類必需的其它各種激素。科學家目前面臨的任務是:搞清“死亡激素”是腦垂體的什么細胞產生的?通過什么渠道發揮它的作用?它的分子結構又是如何?有哪些因素可以使“死亡激素”減少、甚至停止分泌?在這些問題解決以后,人類就可以采用藥物、手朮等多種現代醫療技朮來破壞“死亡激素”的產生,或延緩它的出現,從而使人類的壽命得以延長。


摘自《廣州日報》,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00年06月24日第四版)

Thursday, November 23, 2006

Take course完不了

心肺復甦法愈學愈好玩,不過也好支力,尤其是每次跟Anne(之前搞錯個名,她應叫Anne,不是Anna)玩拯救後,基本上人會謝,氣會促。那一趟就是因為帶病在身,一吹,氣管立即投訴,繼而觸發一連三個星期罷工的浪潮。

幸好已病好七七八八,否則昨晚必死無疑!因為不但要練習成人心肺復甦法,也要練嬰兒心肺復甦法;不但要吹大人Anne,也要吹Baby Anne,少D氣力都唔得。

同學說,回家後可繼續用枕頭來練習,冇得練吹,至少也有得練按壓技巧。好建議啊!因為課程快完結,下月中就要考試了(我一D書都未溫呢!),除非不介意肥佬,否則非要好好練習不可。

其實自始至終,我對急救的興趣都普普通通。不過,可以學習新東西,還是滿滿的感覺良好。

大概是上了take course癮了,當下,已在考慮報讀另一個course。會是甚麼course呢?如無意外,應該會是 Fitness and Sport Science Foundation。不但因為有興趣也有需要,也因為個course比較便宜——要好好儲錢呢,否則以後根本無法報讀那些下下都要萬幾二萬蚊甚至更貴又只有幾個月長的瑜伽導師班。

Saturday, November 18, 2006

幽默瑜伽篇

在網上看到兩篇文篇,非常精彩幽默,在此轉載,讓大家也大笑一會,舒展身心。

瑜伽焦慮症

瑜伽女人真命苦

Thursday, November 16, 2006

A beautiful yogi




冒著氣管再發炎的危險,去了半山訪問一位年屆七十五歲的「婆婆」。

為甚麼要用引號把婆婆二字括起來?因為,無論從哪個角度看,她都不像七十五歲。她叫莎利.法蘭,一個高級的瑜伽導師 ,外表仍年輕、行動仍敏捷、談笑自若、腦筋靈活,連熱身也不用了,就可以直接做蓮花坐給我們拍照。

在她面前,我自愧自誇為新一代的yogi。是的,她比我大四十多歲,大概可以當我的祖母了,卻比坐在她身邊跟她做訪問的年輕人更有精力,仍積極在世界各地做教學,而在平常的日子,更會做很多編寫的工作。

在她眼中,我很年輕。最記得她笑著說:You are too young to understand yoga!而我想說的,卻是:Neither do I know anything about life...

莎莉是一個活了大半生、熱情地奉獻給瑜伽的人。她真的美麗——是美麗,不是走在油尖旺街頭的人的臉上,那些所謂的「漂亮」。

~ Photos provided by lyengar Yoga Hong Kong


Monday, November 13, 2006

《瑜伽經》第二章:實踐鍛鍊

2.1 瑜伽是對身體加以自律,學習經典,和對神的順服。

2.2 目的是促進冥想,除去障礙的根源。

2.3 無知、我執、迷戀、厭棄、貪求,是生命的五種障礙。

2.4 無知是其餘幾項的溫床,無論是沉睡的、輕微的、可構成障礙的還是激烈的。

2.5 無知將那些不是永恆的、不純潔的、痛苦的、不屬真我的,認同為永恆的、純潔的、愉快的、屬於真我的。

2.6 我執是知覺者將自己認同於知覺的能力。

2.7 迷戀是對欲望的追逐。

2.8 厭棄是住在痛苦之中。

2.9 貪求在那些有學識的人之中仍然存在,是會自己助長的。

2.10 這些障礙還在精微階段時,可以做相反的事情來消除。

2.11 如果成形以後,可以靜坐冥想來消除。

2.12 那些障礙由過去的業行而來,在可見及不可見的界域發生作用。

2.13 一旦生根,便影響生命的狀況、生命的長短和種種經驗。

2.14 由於行善與行惡的不同,分別產生樂果與苦果。

2.15 對於有智慧的人來說,甚麼都是苦的。因為一切都在改變,事物變成它們相反的狀態。

2.16 還未來到的痛苦是可以避免的。

2.17 痛苦的因由是知覺者認同於被知覺者。

2.18 此世界有各樣事物和知覺,是要讓我們解脫於這個宇宙。

2.19 自然有四種特性:特定的、非特定的、有分別的、無分別的。

2.20 知覺者只是知覺本身,雖然純潔,還是通過思維來看事物,而自我使他認同於這個思維。

2.21 這種知見的性質是為了知覺者的好處。

2.22 雖然對覺醒的人來說,這些都會毀去,但對其他人來說,仍然存在。

2.23 知覺者與被知覺者遇合,便產生這個世界。

2.24 無明是它的原因。

2.25 如果沒有無明,沒有知覺者與被知覺者遇合,知覺者便得到自由。

2.26 消滅無明有賴不斷的明辨。

2.27 智慧有七個階段,隨著知識增長,一個接著一個展現。

2.28 通過瑜伽的鍛鍊,那些雜染便會被知識之光去除,生出明辨的智慧。

2.29 持戒、精進、調身、調息、攝心、凝神、入定、三摩地,是瑜伽的八支。

2.30 非暴力、不說謊、不偷盜、不縱欲、不貪圖。

2.31 無論何時、何地、在甚麼情況,屬於甚麼階級,這都是不可打破的誓言。

2.32 內外潔淨、滿足、對身體及感官的控制,學習經典、對神順服,都是精進。

2.33 如果有反對瑜伽的思想,要用相反的去對抗。

2.34 毀滅的本能是有害的思想。無論是自己去做,去引生,或去認同。如果由貪婪、怒氣、迷惑成為動機,無論是溫和、中度還是猛烈,都會帶來無窮的苦難和無明,因此要發展出相反的。

2.35 只要確定非暴力,敵意便會消除。

2.36 不說謊,便能得享工作的果報。

2.37 不偷盜,便能得享財富。

2.38 不縱欲,便能得享靈性上的強健。

2.39 不貪圖,便能得到生命的知識。

2.40 潔淨為身體帶來保護,不會因與他人接觸而被感染。

2.41 精神上的潔淨,產生覺醒和對感官的控制。

2.42 滿足產生最大的快樂。

2.43 身體以及感官的完美,因持戒而消滅那些不潔而來。

2.44 由不斷的學習達至與上天合一。

2.45 三摩地是由注意力與神合一而產生。

2.46 姿勢必須穩固舒適。

2.47 控制不安,對無限作冥想,便能做到。

2.48 這樣,便不會受二元性騷擾。

2.49 掌握了姿勢以後,便要控制呼吸。

2.50 控制吸氣和呼氣便是調息。在外、在內,以至於靜止不動,都因應時間、地點和數目而調節,呼吸又細又長。

2.51 第四樣是呼吸既不在外,也不在內。

2.52 於是對光之遮蔽便除去。

2.53 這樣精神便適合作冥想。

2.54 如果精神脫離了知覺,而知覺亦不與感官混合起來,注意力便與自己合一。

2.55 於是達至對感官的最高控制。

《瑜伽經》第一章:靜坐冥想

作者:帕坦伽利
出處:本文由這個網頁轉載而來。

第一章 靜坐冥想

1.1 現在,我們要解釋甚麼是瑜伽。

1.2 瑜伽是學會控制意識的轉變。

1.3 這樣,知覺者便能還其本來面目。

1.4 否則,我們便會認同於那些轉變。

1.5 那些轉變有五種,痛苦的與不痛苦的:

1.6 知識、謬誤、幻想、睡眠和記憶。

1.7 知覺、推論與親證都是知識。

1.8 錯誤的知識是謬誤,不由實相而來。

1.9 字面的知識但沒有對象便是幻想。

1.10 覺醒的失去便產生睡眠。

1.11 那些經驗過的事物還殘存的便是記憶。

1.12 通過鍛鍊和不執著於物,便能控制以上種種。

1.13 堅持不懈便是鍛鍊。

1.14 經過一段長時間,便能打下牢固的基礎。

1.15 不執著便是對所見所聽之物,毫無欲望。

1.16 由於知道了自己的真我,對世上種種都無欲無求,這便是最高的。

1.17 最高的冥想是由真我與宇宙聯合而產生真理、明辨、喜樂的知覺。

1.18 另一種冥想是由捨棄世俗和持久的鍛鍊達成,可以消解那些舊的習性。

1.19 那些無分別的存有,沒有了身體,完全溶入最高的自然。

1.20 其他人則要經過信心、發奮、記憶、靜慮、智慧等階段。

1.21 有些人意願很強,很快便可進入冥想。

1.22 由溫和到強烈的鍛鍊,效果最好。

1.23 此亦可由對神的順服達到。

1.24 神的靈,不受任何性質或行動所影響。

1.25 祂是所有知識的來源。

1.26 祂是古人,以至於今人的導師。

1.27 祂的象徵便是那神聖的聲音(AUM)。

1.28 此聲應常念誦,便可達到成功。

1.29 由它可達至宇宙的意識,並使一切毫無障礙。

1.30 疾病、怠惰、猶豫、疲弱、物欲、謬見、精神不集中、注意力不穩定,這些都是令意識分散的障礙。

1.31 此外還有憂慮、緊張、呼吸不勻等。

1.32 練習瑜伽可克服這一切。

1.33 心境的平靜來自友誼、仁愛、喜樂和平等心。要平等對待快樂的與受苦的,值得的和不值得的,便能使意識純潔。

1.34 控制呼吸也能克服這一切。

1.35 精微的知覺產生最高的意識轉變,使心靈平靜。

1.36 這是由於那超越的、內在的光。

1.37 亦由於意識控制了欲望。

1.38 亦由於對夢境和睡眠的知識。

1.39 亦由於靜坐冥想的鍛鍊。

1.40 那聯合由小至原子大至無限都能主宰。

1.41 真正的知見是知覺者、知覺的能力與被知覺者三者完全通透。

1.42 知覺者能像通過無疵的寶石來直觀對象。

1.43 真確的知識是能直觀對象。

1.44 同時思維有所轉化,淨化了記憶,使對象能在無思維的狀態下呈現。

1.45 精微的對象在無分別的情況下呈現。

1.46 以上的叫有種子的冥想。

1.47 但如果達到無分別心的冥想,真我便呈現。

1.48 智慧便與真理合一。

1.49 此與言辭的推理截然不同。

1.50 這種由靜坐冥想而生的狀態會超越以前的思想習性。

1.51 這種控制一旦達成,便達到無種子的冥想。

Wednesday, November 08, 2006

時候到了



家裡有超過二十本關於瑜伽的好書、十本左右的人體及解剖學的書、計都計唔到有幾多本的營養學書,還有其他中醫、腳底按摩、氣功、Pilates、健身、運動與創傷、另類醫療、大腦(專門研究大腦運作的書)、急救等等的書,還有一套有幾十隻碟的DVD「黃帝內經」……

時候到了,似乎真的可以把相依了半生的文學暫時放下——嗯!我其實真的好年輕的,只不過我其實小學五年級已開始看Emily Bronte的《咆哮山莊》和海明威的《戰地春夢》這類經典外國文學而已。

時候到了,最近進入另一段「學以致用」期。要幫雜誌勁翻譯瑜伽稿和寫其他健康類的稿,以上那一堆書,便成了參考時的好幫手。

幸好在家工作,否則,實在很難想像怎樣才能把上述的書本抬回辦公室用來參考呢!


PS:雜誌的創刊號已出版了。今期我的參與不多。下期就會多一點。
PSS:封面人物竟是我喜歡的導師冰小姐!她在訪問中說:「能夠成為瑜伽老師,是幾世修來的事!經歷了很多關於瑜伽的智慧,才可以走到這一步!」讀罷,心裡滿是難言的感動。

Tuesday, November 07, 2006

西裝瑜伽



天呀!著住恤衫西褲都可以做到瑜伽,呢位認真係靚仔瑜伽大師(他是Pure Yoga的其中一位印度導師)!

B.K.S. Iyengar 1938 Newsreel





大師壯年時的珍貴片段。

大師說,他從小已練習瑜伽,練了幾十年,才擁有這副好身手。請勿胡亂模仿。

那麼普通市民大眾,最好,還是乖乖的做觀眾好了。

Thursday, November 02, 2006

第七堂

又去上課。在紅磡海隧等車,已知不妙。滾滾沙塵、車輛的汽油味,再加上風大,撲面而來的,盡是垃圾。是的,垃圾,身體不能接受的垃圾,氣管遭殃,不斷reflexively咳嗽叫救命。

到達南華會的時候,咳得很厲害,於是去了高爾夫球場坐下休息一會兒。很多人在練習發球,眼看球兒霍地一聲便被打出九霄雲外,實在很有快意。對於他們的技術,我不懂判斷,但從他們發球的勁道而言,他們的腰力,實在是很不錯。

這天晚上Anna又來陪我們上課了。今次學壓心。先提顎、按頸動脈、聽呼吸、看氣息;然後是在胸骨兩乳頭正中下一吋處作按壓。

按壓也有技巧,不可用蠻力,否則遇著是真人急救,傷者隨時可以因急救者的一股蠻力而導致骨折。按壓時,急救者要先跪地,身體正中與傷者乳頭成一L字形,雙手交疊,用肩膀借身體的力量向下壓,二十秒壓三十下,然後作人工呼吸。

今次我出師有名,有借口向講師要求不做人工呼吸:「阿Sir,我氣管發炎,可唔可以唔吹?」可能我的樣子太可憐了,也可能他心情好的關係,講師今次竟很「順攤」立即答應,而且語氣還非常溫柔,令我登時有點受寵若驚不好意思起來(畢竟我是誇大了病情)!

我們一個一個輪流出來練急救。一位男同學,很害羞的類型,在全班同學面前,竟緊張得手震,壓心壓到「卜卜聲」(旁邊的美少女空姐同學搗蛋地加V.O.說:「呀!我心口D骨斷哂啦!」),我們統統忍俊不禁。

講師在旁,回復一貫有點寸的本色,向同學說:

「你唔駛咁緊張啦!係佢死o者唔係你死呀!」

說罷,大家嘩的一聲放聲大笑。

上了差不多兩個月的急救班,終於出現全場哄動的場面。

中西夾攻對抗自然eye shadow

大約四個月前開始,眼睛上方眼蓋的位置,久不久就會泛起一片橙紅。最初以為是活在爛公司氣鬱動肝火所致,誰知離開鬼地方後,eye shadow,「自然眼蓋膏」仍然揮之不去。淡紅有時,腫脹有時,起白屑剝落有時,而無時無刻都痕癢難當。 後來,返了國內探望做中醫師的表兄長,他一看我情況,就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