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31, 2006

有骨氣

本來這篇應該post在我的私人blog內較適合。但為了讓更多人知道一些健身界的醜態,我決定還是post在這裡等多些人注意一下:

作為一代愚家大師,我承認有時候做人處事的確會愚昧了點。但說到骨氣、傲氣或尊嚴,我是絕對堅持,絕不讓任何人越界的。

此話何來?

話說愚師我每星期都會去兩三次老尖加州做帶氧運動,風雨不改。

而這一兩個月來,總會在第二層帶氧運動區的落地鏡旁邊,見到一張藍色墊、一個躺著的肥師奶,以及一個不太標青不太有看頭的男PT(私人教練)在一起。

肥師奶當然是客人。而這位客人,倒十分懂得「顧客之道」,每次總能見到她裝著一副冷酷、高高在上的姿態,橫躺在墊上扮著死魚(警告:愚師開始刻薄,受不住的網友請不要再看下去)。

大概這是這兩個人之間的互動方式:一個願打一個願捱,冷酷的師奶,就配上如此一個沒尊嚴的PT:整天笑騎騎,幾乎沒投懷送抱;不是幫師奶拉筋,就是幫她泵骨和做按摩。

拉筋拉在哪裡?答案:hip!怎樣拉?用做前戲的姿勢去拉!

按摩按在哪裡?答案:back and neck!怎樣按?用工人服侍少爺、十指搣下搣下地在上背和下背按!

喂,呢度係健身室,公眾地方,唔係個D服務性地方啊,尊重一下普通市民的眼睛吧!

每次見到他們,我總會勁皺眉頭,繼而搖頭和冷笑。心想,這是甚麼的一種「服務」啊?PT都叫做專業人士,都讀過下書,知道凡事該有底線吧?工作是指導,不是服侍吧?面對這麼一條懶惰的人肉死魚,責任該是提起她郁動的興趣,繼而指導其正確的姿勢和技巧,而非倒轉繼續助長其被動和惰性吧?世界真是這麼難撈嗎?

肥奶師固然叫一眾流著香汗的gym girls看不起,不過,說到沒尊嚴、有損專業形象的,非眼前這位PT莫屬。

我就是打從心底地看不起他,甚至覺得無法用正常人的角度去看他。於是,我終於忍不住:先拿起瑜伽墊,走到他們前面;繼而打開它,打開手臂,然後頭坐地,雙腿升起,最後用頭倒立、雙眼最接近地面的姿勢繼續觀其好戲……

而當他們發現眼前有個古怪女子正倒轉著身冷冷地看著他們時,終於醒水,於是很快便走開了。

Friday, July 28, 2006

回首,盼望(2)

在健身室看見某位教練教著advanced double steps。從前我是她的半個「常客」,喜歡挑戰難度,不advanced的堂也不屑去玩。

直至跳到兩個膝蓋移位,才不得已停下來。然而,這一停,竟有五年的光景,而我,亦從此在所有high impact健身班裡絕跡了。

然後在偶然的機會下,去了學Pilates。雖然舊舊公司是一個人間煉獄,但仍要謝謝它,讓我透過工作關係,接觸了這項新興的健美運動,更藉此認識了一位可遇不可求的好老師。

因為這位老師,後來又迷上瑜伽。期間患病,在深淵裡徘徊了一段日子,卻仍無損我的興致。有時候會想,幸好有它幫助減壓和舒緩,否則,真不敢想象今天自己會在哪裡了。

很快、很幸運又康復了。這時老師卻遠去。然而,身體仍在,健康回來,人卻看透許多,即使我仍年輕(I have a face laid waste, Duras's words)。

生命很玄妙。它從你身上取走一些東西,又會給你另一些東西;一些人離開了,另一些卻敲著門探頭進來。

在健身室裡見到很多舊面孔,竟發現不少已由從前學員的身份變作今天的教練。

我想,下一個會是自己嗎?

當大家不斷向前,自己即使沒放慢步伐,仍會被拋離下去。我發覺,那股進取和鬥志漸漸回來了,只待時間來包容。

謝謝你,親愛的老師。也許,我該釋懷,然後,將從你身上學到的,繼續加倍學習下去;然後一天,用相同的熱誠,傳給身邊更多人,特別是那些摯愛的親人和朋友。

Wednesday, July 26, 2006

回首,盼望(1)




近日因不同原因,翻看這本書。

自04的秋天開始製作;一個冬季後,它便面世了。

事隔兩年,這本書依舊滿載回憶;當中有不少快樂,卻有更多的遺憾。例如,因為它,深愛的老師沒告訴我原因,便悄悄離開我了。

現在愈翻看它,愈覺得寫得不好(但必須重申,它是一本好書),尤其在表達手法上,它好像總欠缺一份活潑和生氣似的,而且很多資料,仍留於泛泛和表面。

本書完成後,深感學海無涯,自己又學識淺薄,於是正式報讀導師課程。然而,慚愧地,至今這個課程,只讀了四份一,在此期間,心,卻被人體解剖學和營養學偷去了。

然而,既有了感情,總不能中途放棄。像愛一個人,卻要從親密中分離(可洛字),實在叫人難過。於是積極報讀另一個導師課程,決心從一個彌留狀態重生,回歸身體、柔韌度、寧靜和知性,盼望在不久的將來,能真真正正學懂放下;放下過去令人遺憾的人和事,包括這本書,以及它所代表的一切,然後重新開展人生,踏上另一段旅程。

Monday, July 24, 2006

想痴呆,就要多看電視

以色列理工學院醫學系里芙卡‧英澤伯格醫生領導的研究小組,選擇了600名生活在以色列中心地區.年齡在65歲以上的老年人作為研究對象,進行早老性痴呆的調查和研究。

研究發現,主動的智力活動,如閱讀、寫作和做禱告等,能夠阻止早老性痴呆的發展,而看電視等被動性的智力活動,能夠加速這種疾病的發展。另外,他們還發現,吸煙和被動吸煙、高脂肪攝入、少運動等,都會加快早老性痴呆的產生和發展。

~ 食物是最好的醫藥,P.125(天津教育出版社)

Sunday, July 23, 2006

我的書!




從書展回來:脊骨彎了一大半、hamstrings縮了十公分、雙腳麻痺又痠痛。兩隻手一對腳再加一個不太結實的軀幹,就這樣將十幾本書抬回家。

大豐收!買了很多書。除了意外得幾乎哭起來地找到深愛的杜拉斯最新精裝作品集外(書蟲的我只買了六本,即全套的一半,皆因實在拿不到這麼多書),所有搜括回來的書,都與人體、健康和營養有關。

而我已準備將不分晝夜,以五碗水煲剩一碗、鑿壁偷光的狠勁和耐性,將這些書「輪」完再「輪」,然後在此與大家分享更多更多更更多的健康知識!

Saturday, July 22, 2006

I lie down, confess and grow

It happened quite recently. It is back. I am back. At long last.

Every time when I unfold my mat, i feel like unfolding a new path of my life again – would I be able to rest myself, fold and unfold like the last time I did? It doesn't matter. Nothing is the matter. I would not push ever again.

It is my world, my own little world where I discover and console myself. I can't think who could have given it to me - that kind of love and compassion during practice.

Don't be mistaken. I am not as cold-hearted or pathetic or emotional as any of you would think. Broody, but never desperate. I am forever changing. I am passionate but free, ready enough to give up everything. My own little world looks little, but it has no limit, no time, no space.

We are not our emotions. We are not our thoughts. Our “selves” are so much deeper and purer than we always 'think'.

Don't let our thoughts control our lives. Let go. Just be. What we need is SIMPLICITY.

Follow your heart. Stop. Listen.

There is nothing, nothing at all, that one should feel when lying on a mat other than compassion and a peace of mind. There should be no pain but the pleasure of silence – as in any asanas practice. You would start to treasure your life and your loved ones when you lie down and breathe deeply.

Do that, do just exactly that, and forget those difficult asanas.

I am happy and ready to share more to the world. I don't care where I am, just like I don't care whether you are impenetrable or not.

Thursday, July 20, 2006

姪兒與我

練瑜伽實在有很多意外收穫。除了力量、柔軟度和壓力的舒緩外,它還可以增進人與人之間的感情。

以下就是趣事一則:

我的姪兒大概很仰慕他的姑姐(我)了。本來已情深款款,自從我在他面前示範了幾趟頭倒立後,他現在簡直由仰慕變成崇拜了(傻瓜,頭倒立很易做的!)。

每天晚上,當他見到我靜靜在房間打電腦、寫字或看書,就會有意無意走來我的身旁,像一隻貓似的從後飛撲過來,做鬼臉、投懷送抱、坐大腿,甚至一面笑、一面雙眼放光地看著我(他的眼睛倒有家族式的又大又圓的特點),而且頻率愈來愈密。

我總會問他:「搞乜鬼?」而他總會笑而不答。

這位含蓄的小男生,大概真的以為我是他肚裡的一條蟲,會知道他在想甚麼、要甚麼。當我沒給他適當的回應、無法滿足他所想時,他就會臉帶失望地沉默下來,有時候會靜靜轉身返回廳中跟爺爺麻麻看電視;有時候會用囂張挑釁的話來惹我生氣;有時候又會將雙眼的「電力」加強,渴望我能從他的眼睛裡看到一點他的心意。

唉!親愛的姪兒,雖然姑姐真的很愛你,也不代表我了解你;我也不是天眼通,更不喜歡玩讀心術,怎會知你心裡想甚麼啊!

這一夜,我如常打開張瑜伽墊準備拉筋之際,只見他一支箭、像球兒似的滾了過來,直躺在我的downward dog下面——這一刻,我忽然明瞭過來:含蓄細緻的他,原來很想跟我「玩」雙人瑜伽,最喜歡站在旁邊看我做任何形式的倒立動作,也喜歡在我做forward bends時坐在我的背部幫我「摺埋D」。

「姑姐遲些教你做倒立,好不好?」一會兒後,我躺在地上,朝著他扮作不經意的問。

只見他眉開眼笑,不停點頭。

「但我現在不能教你。你首先要多吃東西,長高長大隻一點;然後再練膊頭、手臂和背脊,要練得結實一點,否則根本無力做的……」我乘機做他的健康教育老師。

他專注、乖巧地點頭,彷彿很明白。

這個姪兒,實在太人細鬼大了!竟然學了大人,喜歡玩猜迷、猜心遊戲!

而我心想,幸好終於猜中了他的心意。假如我一直猜不中,他又一直不肯說出來,那他豈不是會變得愈來愈鬱悶,而我們的姑姪情,豈不變得危過戰前危樓,不堪一擊了?

Tuesday, July 18, 2006

害死人動作(補充篇)

各位,上回那篇《害死人動作》漏說了一個重要步驟:

務必在「摺埋」時全程收緊腹肌和下背肌肉(engage your tummy and lower back),尤其是「摺完」、開始「打翻開個人」的時候,倘若背肌突然鬆懈,就隨時會令背部承受無端的苦楚,甚至造成傷害——愚家大師今個晚上在摺了十分鐘後,因為太舒服,竟然忘記了這個重要的動作,卒之弄得背部夭夭痛,後悔萬分。

嗯,瑜伽動作真的危險重重,大概愈有dead wish的人,愈適合練才是。

Sunday, July 16, 2006

珍惜

朋友失去了親人,得悉後心裡難過,卻不知怎樣能幫一點忙,像Agnes所說,尤其是當身處快樂和幸福,自己安慰的說話,便更顯得隔岸觀火,顯得冷漠。

生活多磨,單是工作已能把志氣消磨。然而,我們需要的並非甚麼名利或地位,而是最簡單、最純粹的依靠,那是心的依靠。

但願幸福的朋友繼續幸福;失意的朋友能早日找到平靜。珍惜健康、珍惜身邊的摯愛、珍惜生命,珍惜這些唾手可得,卻非理所當然的人和事。莫失、莫忘。

而我一直在這裡,默默支持著。

Wednesday, July 12, 2006

On Love, a yoga discourse

朋友在報紙專欄內有這麼一段文字。我想在這裡引用和玩「接龍」;相信憑與她多年的交情,她應該不會告我侵犯版權:


其實愛沒有標準,單憑感覺可以叫愛,但不夠深刻,容易動搖。抱有深刻感覺也可以叫愛,卻未必感到安全,總有憂患。原來還有更大的愛,那是對生命的信念和平靜……愛是當大家相處很久,懂得互相體諒和付出後,才會孕育出來的果實,在此以前的都談不上是愛,那只是感情上、性別上、肉體上的欲念或磨合的過程而已,甚至可以說是自我的產品,是我們借另一個人滿足自己被接受、認同和奉承的感覺。再深入的愛,就不再在自我的層次,那又是更遠的天空,先不要好高騖遠。」


我們太輕言愛(這口吻是不是好張小嫻?),卻不知道愛是一個漫長的關於「了解」的過程。為甚麼說瑜伽就是愛?那是因為,透過它(那是一種個人身心的互動),我們發現自己無限的潛能、力量、不足和限制;我們去學習接納自己的不足和限制,不作傷害的事,也學懂珍惜自己的潛能和力量,然後好好發展它們,最後把自我(自戀)放下(這個「動作」很難度高吧),改而與身邊的人分享這些力量和當中的喜悅。

(當然,愛是一門很高深的學問,最低層次是必須透過語言去交流、去「了解」你想甚麼、我又想著甚麼。)

而最終是,平靜就是愛;記憶就是愛——回想一下心愛的人(可能是你的孩子、家人、朋友、情人,甚至寵物)一個關懷的眼神、一次安靜的牽手、一次無言的擁抱,再將它們深深記在腦海,在孤獨的時候重溫那些片段,你就會頓悟,甚麼可以超越空間和時間,甚麼是最私人、最深刻的觸動(嗯,為了好好讓記憶留下,記緊多吃魚!)。

在這個層次下(真的很高呢,而我們卻仍處於矛盾,甚至痛苦的狀態),愛,便無處不在。

Tuesday, July 11, 2006

害死人動作







這兩個背部向前伸展的瑜伽摺埋動作(pascimottanasana + uttanasana),大概可列入最害死人的動作的頭三甲內。

主要原因是:

1.它看似好易做;

2.它的名字好誤導,不熟悉的人,會因為好勝或急進(ego問題),會不惜一切為了把頭或臉往小腿壓,卻在柔軟度不足下彎曲整條脊骨,形成拱背。

3.一些導師會教學生用雙人瑜伽的方法,叫阿甲壓住/坐在阿乙的背上,來幫阿乙「摺埋D」。

關於第一點,初學者很容易在「好易做」的錯覺下,因熱身不足而拉傷後背。

至於第二點,情況更嚴重:長期做錯,把錯誤變成習慣,久而久之條脊骨會愈做愈彎,導致很多脊椎健康問題(例如寒背,嚴重者甚至坐骨神經痛和椎間盤突出)。

至於第三點。我只能說一句:作死咩——每個人的柔軟度都不同,貿貿然搵個百幾磅的路人甲壓住個背脊,若遇著本身脊椎或下背僵硬,隨時就會受傷、隨時要做脊醫的長期米飯班主!

首先要弄清楚這個動作要拉的肌肉/筋/關節是哪裡:

膕繩肌(Hamstrings,大腿後的一組肌肉)、臀大肌、骨盆(髖關節),最後才是背肌。

因此,也要由膕繩肌-> 臀大肌-> 骨盆,著手去「摺」/拉鬆它們;當這些地方的柔軟度改善後,才好去拉背部的肌肉。


正確步驟:

1.最好先熱身,不要立即做這兩個式子。

2.雙腿伸直,膝蓋不可彎曲(否則就不是在拉hamstrings了)。

3.吸氣(凝聚力量),收緊腹部(必須收腹,這點非常重要);

4.伸展背部(即將脊骨盡量挺直);

5.慢慢呼氣,由骨盆開始「摺」(這個是整套動作最重要的部分),千萬不要用腰椎甚至胸椎來「摺」;

6.全程保持背部挺直,一邊呼氣,上半身一邊慢慢伸展,順序(必須順序)由腹部、橫間膜、胸、臉,最後才是額頭按在小腿上(要因應個人柔軟度的極限啊)。

7.千萬不可曲膝。


Hamstrings太緊的初學者安全貼士:先練較易的單腳head-to-knee pose(janu sirsasana,見下圖)改善柔軟度。

如果你用正確的方法和正確的態度(i.e.量力而為,不big ego、不急進、不好勝、不渴望),那麼保證在幾個月頻密練習下,脊骨和背部會愈來愈直,身形和自信也有所提升。

至於最後一點,big ego、好勝、渴望等心理問題,有機會再續。

Saturday, July 08, 2006

智慧狂想曲

羅倫巴特哥哥最經典的一句:眼淚是用來證實悲傷不是幻覺。

愚家大師近來心事重重,不單睡不安寧,更經常靈魂出竅。而在這一兩個星期的三餐裡,更常常被迫沉默寡言。不了解的人或會以為愚師在耍性子、裝冷酷,然而愚師倒有苦自己知。

真相是,愚師原來快將脫離「愚家」行列——在其口腔最深最隱蔽之處,一顆充滿遲來的智慧的牙齒,正悄悄冒出來,直把上邊的紅肉刺得又紅又腫;若不小心大力咬痛的話,淚水更會登時直標,直教一向注重飲食、從不讓自己熱氣的愚師,以為自己飲食不當、風邪內熱所致。

診所內。

「拿,你個情況比較特別,隻牙異於常人:佢有三隻腳,其中一隻插在顎骨裡,另一隻又壓著三叉神經。」牙醫一面拿著X光片,一面跟愚師講解著說。

「咁即係點呢,醫生?」迷戀人體解剖學的愚師問。

「最好就靜觀其變,唔好貿貿然做手術剝左佢。因為個風險都幾大,好容易錯手整傷神經線,導致永久面部神經麻木!」

咁贏重!?愚師用普通話在心裡大叫。然而一向喜裝冷靜的愚師,倒是全程跟醫生有說有笑,彷彿毫不在意。

「以後要定期來check囉,如果之後情況惡化的話,再考慮開刀吧!」

哦……

「依家先幫你消炎和查止痛藥吧……約你兩個禮拜後再來覆診……」醫生用小小的刑具在愚師的口腔內施著刑說。

原來,Murphy's Law套用在睇牙、剝牙上,同樣中用。難道這顆代表著大個仔/女的牙齒,它的存在、它的到訪,是用來證實:智慧必須經由痛苦和流淚而來?

於愚師而言,答案心裡有數。而從此,大概只有美味窩心的綠茶雪糕,才能幫助止痛、令愚師一顆寂寞的心,平靜、安慰一點。

天然的和合成的

維他命的補充有二種形式:天然的和合成的。在體內同一分子水平上,天然的和合成的維他命是同等有效的;唯一的例外是維他命E,因為合成的維他命E不能在細胞結構中緊密地結合。天然維他命是有機的,但並非所有的有機維他命都是天然的。合成維他命之所以是「有機的」,是指一分子至少要有一個碳原子。有機維他命源自動植物的組織和原料(如媒焦油和紙漿),例如煤焦油之所以稱得上是「天然的」,是因為從植物原料自然形成焦油,需耗時十億年。


化學家從原料(如煤焦油)中分離出某種分子,然後再重新組合它們,製造純粹的合成維他命。天然維他命是直接萃取自動植物的組織,通常極少破壞它們的基本分子結構;但天然維他命通常效力較低。


許多所謂的天然維他命,實際上並非完全天然的;而是混合了天然的和合成的維他命,成為「半天然」維他命。添加合成營養素,能增強效力或穩定性,也使得每粒膠囊的營養素劑量標準化。


合成維他命和礦物質,經常包含一種鹽類形式,以增加營養素的穩定性。這些鹽類形式包括:棕櫚鹽(palmitate)、硫酸鹽、硝酸鹽、鹽酸鹽、氯化物、丁二酸鹽(Succinate)、重酒石酸鹽(Bitartate)、醋酸鹽、以及葡萄糖酸鹽等。


《營養百科》,世界文物出版社,P.182-183

Wednesday, July 05, 2006

特別告示



夏天來了!味蕾與美食愛不完的季節又來了!

只會在盛夏出現的潮州炒薄殼又來了!!

別以為外表平凡的薄殼沒甚麼特別,它的「內涵」,將必定使你難忘,嗯,彷彿生命中的一些人。

在此呼籲各位為食貓,要一嚐奇妙的薄殼的滋味,無須再前往甚麼潮州酒家付昂貴金錢卻換來一碟炒得一塌糊塗的所謂炒薄殼。

只要與愚家大師(我)預約(但條件是,你必須是本人的好朋友或好同事,而我又很喜歡你),然後移玉步前來空氣清新的沙田,在山頭的一角,在細小卻溫馨的客廳中,就可以品嚐打遍天下無敵手、煥發著金不換的芬芳的惹味正宗潮州炒薄殼。

也可以邀請我往你們家,那時候,我會帶來一堆「爛泥」來拜訪你的廚房;而在泥堆中,卻蘊藏著薄殼無窮的美味和魅力。

朋友,生活、工作辛苦了。別失意,別氣餒。這個夏天,就讓美食安慰寂寞的心靈吧。

告示完畢。

Sunday, July 02, 2006

下雨天/晴天




朋友的作品。

有時候,我們的心情,就像這女孩一樣,彷彿身處幽谷,永無天日似的。

但,雨天總會過去的。哭過了,我們會携手繼續上路。

而沿途景色優美,尤其從一雙被淚水清洗過的眼睛看去。

中西夾攻對抗自然eye shadow

大約四個月前開始,眼睛上方眼蓋的位置,久不久就會泛起一片橙紅。最初以為是活在爛公司氣鬱動肝火所致,誰知離開鬼地方後,eye shadow,「自然眼蓋膏」仍然揮之不去。淡紅有時,腫脹有時,起白屑剝落有時,而無時無刻都痕癢難當。 後來,返了國內探望做中醫師的表兄長,他一看我情況,就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