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31, 2006

信息,反應

新年快樂!在此祝大家在新的農曆年心想事成,當然,最重要是身—體—健—康!

已有一段日子沒update這個blog了。因為這一個月來發生了一些事,也忙著做決定和處理一些私事,已沒有心情和精力吸收新的健康知識。於是又再一次證明:心情絕對影響健康!

因為心情極度不佳和不穩,不停不自覺地要吃垃圾食物和甜食來令心情暢快一點。當然,一時的口舌之福,不能幫助解決事情,只徒添肚皮之苦。尤其是佳節當前,吃得更肆無忌憚,結果自然是苦了消化系統,到頭來也連累精神健康。

人體的構造實在奧妙。不適合、不潔、不好的東西一旦入侵,人體內會有很多機制去防避對抗。像近日的盆菜中毒事件,受害者二至十二個小時內身體發生變化,肚痛、腹瀉、嘔吐,都是人體的極端的排毒方法,以阻止病毒或有害物質破壞身體,造成長遠或更嚴重的傷害。

有時候,從生理聯想到心理 / 精神層面,痛苦、悲傷、憤怒等等七情六欲,也是身體發出的信息,要人停下來,認認真真地面對自己的情緒,找出問題的根源,然後面對和解決。當年看《Women who love too much》最經典的一句,是 “when being in love means being in pain, we are loving too much”。為甚麼會「愛得太多」呢?為甚麼在愛中不但不感到幸福,甚至相反感到痛苦呢?這是自我價值的問題?是自愛不夠?是對「愛」的價值觀扭曲了?

誰知道?除了你和你的身體!

中西夾攻對抗自然eye shadow

大約四個月前開始,眼睛上方眼蓋的位置,久不久就會泛起一片橙紅。最初以為是活在爛公司氣鬱動肝火所致,誰知離開鬼地方後,eye shadow,「自然眼蓋膏」仍然揮之不去。淡紅有時,腫脹有時,起白屑剝落有時,而無時無刻都痕癢難當。 後來,返了國內探望做中醫師的表兄長,他一看我情況,就說...